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组“禁止令”到期 中卫国脉躁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胡玉慧

  三个月重组“禁止令”刚刚到期,二级市场股价就拔地而起。3月7日中卫国脉(600640,收盘价15.23元)就上演了这样一幕,全日大涨7.63%,成交量放大至近期两倍以上。这一天,距离去年年末公司披露由控股股东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信)主导的重大资产重组终止公告,正好三个月。

  中卫国脉股价异动

  昨日中卫国脉二级市场走势相当引人注目,开盘后股价就被买单迅速推高,9时45分即涨停,至收盘时涨幅达到7.63%。全日成交1887.71万股,成交额超过2.9亿元,是近日该股日成交水平的两倍以上,换手率则在9%以上。

  中卫国脉春节前已发布预亏公告,确认2010年全年将出现1500万元左右的亏损;除此之外基本面并无其他利好,为何该股会在通信板块整体步入整理的时候突然爆发?昨日《每日经济新闻》就此向业内询问,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卫国脉“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承诺正好在当天到期。

  三个月重组禁止期已满

  去年12月7日,中卫国脉发布公告称,由于“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修改未能如期完成”,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电信决定终止该次重组。同时中卫国脉承诺称,自该公告刊登之日起的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这意味着由中国电信主导的重组在历时一年多之后无疾而终。不过当初公布首份重组预案时,就有券商通信行业研究员认为,作为旗下在A股唯一的上市平台,中国电信重组中卫国脉的意愿相当强烈。

  过往历史公告显示,2008年12月,中卫国脉公告公司作为中国卫通旗下基础电信资产将并入中国电信一事,明确其国有股权将由中国卫通划转至中国电信;随后在2009年10月20日,中国电信在还未获划转中卫国脉国有股权的情况下,宣布筹划对公司的重组,中卫国脉自当日起停牌。8天之后,中国电信取代中国卫通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同年11月17日,首份重组预案出炉。

  不过,这份预案只是将公司与数字集群、综合电信销售、呼叫中心和增值业务、通信工程业务相关的资产和业务出售给中国电信,同时向中国电信定向增发购买其名下通茂酒店控股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通茂酒店)100%股权,相当令外界失望。2010年6月18日公告显示,这份重组方案未能获得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

  但中国电信并未因此放弃。2010年7月9日,中卫国脉宣布将继续推进重组,7月24日即公布修改后的补充方案。除了给予拟注入资产中的瑕疵房产给予补偿、增加未来三年业绩承诺之外,还将市场最期待的部分写入了新方案中——重组完成后,包括号码百事通(即114)商旅业务在内的酒店信息化业务将成为中卫国脉同中国电信的合作内容。

  本次努力虽然在5个月之后宣告夭折,不过终止的理由是未能如期完成重组方案的修改。而根据早前记者了解到的情况,通茂酒店作为辅业资产,中国电信欲将其剥离出集团公司层面的想法早已存在。2008年6月,即宣布筹划对中卫国脉重组前的4个月,中国电信已将通茂酒店30%股权作价7.31亿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最新进展致电上市公司,可惜公司证券事务代表电话无人接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