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反弹加速 沪指试探三千点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泰君安证券 胡隽

  周一市场可谓春风拂面。延续上周五的强势,沪深两市双双高开,沪综指一举突破2950这一前期高点。在“两会”概念股的带动下,两市股指稳步向上推升,深成指站上一万三。受政策支撑、市场追捧以及前期蓄势充分的板块轮番启动,市场维持着良好的进攻节奏。尽管创业板指数一度冲高乏力,抵消部分做多动能,但中国神华为首的蓝筹股强劲上扬,前市两地股指以高点报收。午后市场在中石油的推动下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沪市加速冲击3000点,摸高3000.43点;深综指也突破1300点。终盘主板指数均收出此轮反弹的新高点,上证综指收报2996.21点,较上周五上涨1.83%;深成指收报13140.88点,涨幅1.92%;深综指尾盘站稳1300点,两市合计成交3563亿元,较上周五放大逾五成。

  无论“二八转换”的猜测是否有结论,蓝筹股周一依然机会云集,热点频出。估值优势、需求因素以及高油价催生煤炭板块继续扬眉吐气,终盘中煤能源等八只个股涨停,冀中能源、盘江股份、潞安环能、兖州煤业、煤气化等个股均刷新一年来新高。受益于保障房建设,水泥和家电行业持续反弹。铜陵有色、江西铜业带领有色板块也发动一轮攻势。金价创新高,黄金概念股继续火爆。稀土价格继续大幅上涨,盘中稀土概念股也有买盘介入迹象。尽管上周收益颇丰的华夏银行冲高回落,但金融板块总体仍保持盘升势头,广发证券和中信证券领涨,三大保险股也延续升势。地产板块涨跌互现,有业务亮点的“地产+X”的维持着趋势性机会。另外,浙江海洋经济示范区、个税起征点调整、成渝经济区等概念股也给市场带来接连不断的操作热点。两市涨停个股十六家,个股涨跌比例约为4:1。

  数据显示,2月第4周食品价格在节后首现环比上涨,同期生产资料价格涨幅有所回落。3月前5天主要城市地产销量涨跌互现。2月PMI继续下降印证生产环比趋势见顶回落,但原材料库存指数下降、去库存警报暂时解除。我们预计工业生产在3月份将稳定增长。

  资金方面,货币市场利率持续下降,周一早盘,货币市场指标利率——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收2.1743%,创3个多月新低,这也说明市场资金面极度宽松。外汇占款的不断增加以及公开市场资金巨量到期是目前资金面宽松的重要原因。1月新增外汇占款达到5016亿,受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影响,外汇占款仍将持续增长。近期央票利率倒挂的情况明显缓解,公开市场大规模回笼资金的能力得到恢复,准备金率上调的压力也在下降,预计3月或只会上调一次。

  而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上周日也表示,今年没有信贷目标,将通过关注广义货币供应量(M2)来衡量信贷增长规模。我们认为2011年将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M2增长目标定为16%,对应信贷增量在7.5万亿左右。M2增速与信贷增量目标也印证了我们认为紧缩政策已过半,下半年政策力度减弱的观点。宏观数据公布在即,我们预测2月CPI为4.6%,PPI为7.1%;预测3月CPI为5%,PPI为7.3%。预测2011年CPI为4.6%,PPI为7.1%。全年通胀呈前高后低走势,货币政策或前紧后松。

  2011年也是“十二五”开局之年,目前两会召开之际,维稳更是市场主基调。尽管上周全球股市涨跌互现,中东局势以及涉及企业的撤离会使相关公司业绩受到影响,但总体上对国内影响相对有限。据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中央企业实现净利润705.5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71.6亿元,同比增利96.2亿元,增长25.6%。目前的宏观政策面以及企业的经营层面都对市场相对有利。

  目前市场对高业绩低估值的银行股能否迎来春天仍存争议,银行股有着良好的基本面,但在流动性收缩的大背景下,市场似乎又很难给予银行板块较高的估值。Wind资讯统计显示,上周二银行板块开始出现净流入,周三流入资金超过9亿元,是全天惟一资金净流入的板块。周四净流入19.58亿元、周五净流入14.43亿元居首位,上周四日资金连续流入银行板块。所以,尽管上周的涨幅更多的是板块自身估值的修复要求,但确定性的盈利增长、估值安全边际以及资金面紧张局面缓和将使银行板块中长期的绝对收益可以期待。

  周一多方利用良好的市场环境一鼓作气,强势特征可见一斑。不过沪深股指在上周已取得约2%反弹幅度的情况下,本周一涨幅再接近2个百分点,短线做多动能消耗过大。虽然盘中有明显的补量迹象,但水泥等热门股出现冲高回落的走势说明三千点可能无法一蹴而就。在本周四、周五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之前,短线大盘有震荡反复的可能。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不宜盲目加仓,精选个股,适当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