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奥利司他国内市场遇警示 减肥药市场或生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陈时俊 黄志伟发自上海、北京

  继西布曲明于去年11月被全面叫停之后,另一主要减肥药奥利司他的安全性问题近日亦受到质疑。

  2011年3月4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发布最新《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提醒公众了解“奥利司他”及其安全性问题,以降低用药风险。通报称,截至去年年底,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中有关奥利司他的病例报告为120余例。

  根据该中心发布的《警惕奥利司他可能引起严重肝损害的风险》显示:“奥利司他是治疗肥胖的药物,由于上市后监测中发现了罕见的病例出现严重肝损害,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于2010年5月警告其存在可能引起严重肝损害的风险。虽然还不能建立使用奥利司他与严重肝损害风险间的关联性,且目前发现的病例也很少,但为使广大医务人员和消费者及时了解该药品的使用风险,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特通报此安全性信息。”罗氏制药新闻发言人曹涌表示,罗氏的奥利司他(商品名赛尼可)早在几年前已退市。而海正药业的证券事务代表表示,目前海正药业主要出口奥利司他原料药,目前并未在国内销售。

  罗氏、海正或受“牵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食药监局网站上查询得知,目前,在我国食药监局获得批准文号、产品名为“奥利司他胶囊”的全部产品均来自于罗氏制药,共10个批号,其中分属“国产药品”类一个,即“奥利司他胶囊”(商品名:赛尼可),生产单位为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其余9个批号均属“进口药品”类,属于罗氏制药瑞士公司。此外,国内上市公司海正药业也有奥利司他的生产出口业务。

  对于这条安全性警告,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企业传播部高级经理曹涌表示,对上海罗氏制药并无太大影响,因为国内已经没有该产品的销售。

  “目前没有接到国家食药监局的通知,对这则安全性警告也是刚刚知晓。”曹涌说。对于现阶段以“进口药品”批准在案的罗氏制药“奥利司他”药品是否仍可进口销售,罗氏方面未予置评。

  海正药业证券部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海正药业生产的奥利司他药品全部是出口至欧美市场。”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海正药业出口的奥利司他药品尚未收到一例不良反应的报告,且奥利司他药品的业务只占公司出口业务中较小部分,因此对公司影响不大。

  减肥药市场争夺生变

  据了解,获得国家食药监局批准上市的两大类减肥辅助治疗药物所包含成分为西布曲明和奥利司他。主要成分为西布曲明的曲美退市之后,奥利司他减肥药被视为下一个市场宠儿,不少国内企业开始注册生产奥利司他减肥药的药品许可证号。

  记者了解到,重庆华森制药有限公司是国内奥利司他仿制药的生产企业。公开信息显示,去年4月30日,由重庆植恩药业有限公司及其下属重庆鼎联制药有限公司联合研发,重庆华森制药有限公司正式宣布仿制生产出奥利司他(赛乐西),已经获得国家食药监局的批准,将于不久后推向市场。

  重庆华森制药有限公司品牌部李小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对奥利司他仿制药的前期资金投入确实比较大,对于未来投放至国内市场的时间表和具体应对方案目前尚不能对外公布。”

  然而,记者在各大网络销售平台上看到,罗氏制药生产的“奥利司他”的海外代购生意颇为红火,似乎未受到影响。

  记者联系上一位声称专门从事澳洲代购奥利司他减肥药的网店卖家,他表示:“每周定期发货到中国”,他并提供了该药品从澳大利亚运至苏州的海关证明及此前的销售发票。该卖家透露,目前这种减肥产品在网上销售情况很好,几乎供不应求。在该网店交易记录中,记者发现,不到一个月,两款售价分别为799元和1499元 (42粒装和84粒装)的奥利司他产品共销出36笔。

  罗氏制药的销售经理沈志强曾表示,“从竞争角度来说,西布曲明被禁对奥利司他当然是好的影响,因为目前减肥药主要就是这两种。”在短短半年内,两者都受到了国家食药监局的安全性警告,后者更是于去年被全面叫停。西布曲明下架之后的奥利司他产品,在经历了市场份额的迅速膨胀后,目前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安全性质疑,命运未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