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建行再现房贷纠纷 河南银监局:本周应能解决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田文会 实习生 李玉敏发自北京

  在《每日经济新闻》3月4日刊登了《河南中行众多客户遭 “反价”房贷利率纠纷蔓延》的报道后,引起较大反响。河南建行的相关客户昨日(3月7日)也投诉至本报反映类似事情。此时,距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严格履行房贷合同已经过去了5天。

  昨日有多位建行客户去河南银监局反映情况,该局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对于房贷纠纷投诉,该局已迅速召集了各行相关行长开会,中行目前已解决完。其他行陆续在解决。

  此前,本报接到河南中行相关客户反馈称,上述稿件见报当天下午,银行就按原定八五折放款了。

  客户:银行惜贷“涨价”

  郑州市民张先生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在建设银行贷款34万元,买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期房。2011年1月24日,他与建行签署了抵押贷款合同,合同上明确了八五折的利率优惠。他签完字,合同已经交给银行办理审批手续。几天前,他看到报道,多家银行提高房贷利率,但是他并没有得到来自银行的任何告知。于是,他主动打电话给银行的客户经理。得到的消息是:“八五折肯定是没有了,要想早点放款还要签一个协议,按照基准利率执行。”

  和张先生在同一个楼盘购房,在建行同一家支行贷款的李先生也是一样的情况。银行客户经理于2月10通知他取消了利率优惠。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要提高利率,我每个月要多还200多块,34万的贷款要多还利息5万多元。所以在等待和提高利率之间,我肯定选择等待八五折优惠。但我担心的是会无期限等待下去,开发商那边催得紧。”

  有同样遭遇的不止上述两人。近日,由于信贷额度紧张,建行相关客户反映郑州市的不少支行都延迟放款,或者建议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即使是已经签了合同的也不例外。

  已经签了合同的利率优惠遭遇了银行的反悔,目前合同因为交给银行办手续,又都不在自己手里。像张先生这样焦急的等贷者不在少数,他告诉记者:“我们都是首套房,国家政策主要也不是针对我们这样的人。我们只希望银行珍惜他们的信用,按合同办事,不要拖延,尽快放款。”

  建行:优惠贷款还得等

  记者以客户身份打电话给建行郑州某支行上述张先生的客户经理,他说:“可以八五折,稍等一等我们就解决了。”随即挂断电话。上述经理称,建行当地的各个支行都还没有开始放款。

  而另一位支行的客户经理曾先生表示:“现在陆续正在放,放的时候会给通知,具体日期不确定,有信贷规模限制,目前是凑一点就放一点。”

  在各地的房贷反价问题纷纷以银行的妥协得到解决时,有相同遭遇的李先生向记者表示,“银行现在为止没有一个明确的答复,对于银行的承诺,我觉得没有底。”

  河南省银监局有关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证实:“上周这样的投诉比较集中。去年12月到今年1月份,有一批银行和客户签了合同而没有放款。因为国家政策调整,连续调了几次存款准备金率,各行的贷款额度都非常紧张。当时就是让客户等,谁知道今年就更紧张,进而产生了客户不满意的状况。”

  银监局:银行一定要按合同执行

  3月7日上午,乔先生等30多位等贷者到河南省银监局反映情况。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种情况的人特别多,他们之前联系好的要去的有120人左右。银监局的工作人员做了登记,让他们谈了一下过程,给每个行的贷款负责人打了电话,承诺会在一周内回复。

  河南省银监局的有关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这个问题已经解决过了。接到投诉,他们就迅速召集了各行涉及到这方面的行长过来开了一个会。要求“凡是签过正式合同的,一定要按合同条款兑现,有规模的要尽快发放,还没有签合同的,就按国家新政策执行。”

  签过合同的按照合同执行,对于部分签署了空白合同的客户该怎么解决?上述银监局人士表示签署空白合同的不太多。

  至于张先生担心的,因为额度紧张,八五折的贷款会不会被一直拖延。银监局人士表示,“大可不必担心,省行的通知已经发下去了,这个问题这周应该能够解决。只要有额度就要尽快办理。但是具体的时间不好明确,各行的贷款规模不一致,各省的情况不一样。各行也表示尽快解决。上周反映集中比较多的就是中行,中行目前已经解决完了。其他行陆陆续续都在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