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结束11年“铁公鸡”生涯 美菱电器拟10送2派0.5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赵阳戈

  今日美菱电器(000521,收盘价12.97元)公布了2010年年报,当年业绩在2009年高基数的基础上继续实现了增长。有意思的是,美菱电器此次拟实施10送2派0.5的分红方案,一举结束了连续11年未分红的 “铁公鸡”生涯。

  业绩增8%拟送股派现

  年报显示,美菱电器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82.27亿元,同比增长了30.09%,实现净利润3.26亿元,同比增长了8.18%,在2009年高基数基础上继续实现增长。根据统计,2010年公司在一二级市场销量累计占有率达10.83%,同比上升了0.64个百分点;在家电下乡市场销量累计占有率为9.47%,同比上升了0.83个百分点。

  资料显示,美菱电器冰箱(柜)收入同比增长最快,实现营收59.69亿元,同比增长28.08%,毛利率也是最高,达到了28.98%;收购的空调业务实现16.29亿元营收,同比增长了17.49%,毛利率仅8.88%;另外洗衣机业务实现6909.98万元营收,毛利率23.31%。空调毛利率远低于同行,在2010年该公司中报时还一度被市场质疑为对四川长虹“输血”。

  有意思的是,美菱电器自从1998年实施了每10股派1元 (含税)之后,连续11年对分红只字不提,连续22期没有分红的纪录更被市场称为“铁公鸡”典范。不过,这一纪录终于在今日被打破。公告显示,美菱电器拟以总股本5.3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2股并派发现金红利0.5元(含税),共计分配1.33亿元。

  募投今年大部分投产

  2010年,美菱电器的非公开发行也算是比较圆满。根据计划,募投资金将主要用于投资建设雅典娜豪华冰箱生产基地项目、冰柜扩能项目、环保节能冰箱扩能项目。目前,冰柜扩能项目一期工程和环保节能冰箱扩能项目均已建成投产,雅典娜豪华冰箱生产基地项目目前也在加快建设中,预计2011年10月份可建成投产。三大项目全部达产后美菱电器将新增年产200万台三门、多门、对开门豪华冰箱、120万台冰柜以及60万台环保节能冰箱的生产能力,为公司快速发展提供产能和产品结构保障,规模效应将进一步突显。

  中原证券给予“增持”评级

  近期也有多家券商开始关注该股。

  中信建投认为,增发项目的投产除了可增加公司的产能外,还将有效提升公司的生产效率,并有利于美菱电器产品结构的优化和调整,增强其在豪华冰箱领域的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另一方面,冰箱出口、空调及洗衣机业务规模较小,原本无盈利能力,但在美菱电器一系列策略调整下(如调整客户结构、调整产品结构、降低库存、渠道整合等),目前已实现盈利,并且盈利能力在逐渐增强。冰箱、空调、洗衣机同为白电产品,有很强的协同效应,该公司的定位也是综合白电企业,空调和洗衣机业务未来会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中原证券认为2011年美菱电器的成长性较为确定,当前估值较低,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预计2011年将实现每股收益0.87元,给予其“增持”的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