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老郑说汇:欧元易涨难跌 日元震荡为主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郑步春

  美国上周公布的就业指标不错,对美元形成支撑,但欧元加息预期进一步加强及国际油价上涨又压制了美元,所以美元弱势仍未扭转,只是跌势略微放缓。其余非美货币大体窄幅横盘,只有日元波动有所加剧,因该国政局有所变化。目前美元已退守至2008年低点形成的上升通道位置,短期内虽可能反复,但在欧央行加息预期强化背景下,反复后继续下跌概率不小。操作上宜对美元采取逢高抛空策略,对欧元采取逢低补多策略,对日元采用高抛低吸策略。

  欧元加息预期又升

  这几天因种种原因,市场加大了对欧央行可能在上半年加息的预期,而周一稍后欧央行行长特里谢的讲话会影响该预期,从而引发欧元震荡。上周四欧央行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后的声明,就已提升了投资者对其加息的预期,因当时特里谢称“对通胀高度警惕”。

  在上周稍早,市场当时预期欧央行更可能于下半年加息,仅仅没几天,上述预期就已发生较大转变。虽然上周美国公布的经济指标不错,但市场更加关注加息这一相对实在的消息,所以只要该加息预期不变,则中短期内欧元兑美元整体将显出强势,而美元虽可能反复,但震荡盘弱局面一时难改。

  因上述基本面微妙变化,前期看跌欧元的摩根士丹利忽然翻多,其在周末推出的研报中称,欧元在2011年底前将升至1.45美元。该预测与其之前1.24美元的预测大相径庭。该份报告由摩根士丹利在纽约的执行董事GabrieldeKock主笔,他除了预测欧元上涨外,还调整了欧元兑其他币种预测。他表示,欧元兑日元将在年底前升至122日元,而其原先预测值是115日元。另外,欧元兑瑞郎的年底目标从1.24瑞郎上调至1.35瑞郎;兑英镑的预测从78便士升至90便士。

  周一公布的最新数据进一步强化了欧元的加息预期,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为17.1,创2007年9月来新高,公布前人们预估为16.0,2月为16.7。数据公布后,欧元急升50点,由约1.3970一带升至1.4020一带。

  油价上升压制美元

  如上所述,美元一大压力来自市场对美联储加息或晚于欧元区的预期于近期大幅强化。另一压力来自这几天油价忽然急速拉升,因中东局势陷于“复杂化”。

  高油价冲淡了上周美国就业指标不错的利好,因这使得美国经济复苏更为脆弱。整体而言,近期就算美国公布的指标不错,也远不足以使投资者相信美联储会退出QE2计划,更何况如今又有个高油价因素,这使得美国退出量化宽松计划更不现实。与此相反,欧洲央行加息预期却因油价再涨而得到进一步强化。

  美元也并非毫无支撑,从基本面上看,陷入债务麻烦的欧元区国家情况反复无常,所以市场预期是个动态变化过程。周一有消息称,评级公司穆迪宣布将希腊主权债务评级由BA1调降至B1,展望为“负面”。希腊财政部周一当即作出反应,称穆迪的下调评级行为是 “完全没根据的”。未来如果欧央行加息,势必加剧陷入债务麻烦国家的融资成本,使得情况更加复杂多变。

  美元另一支撑主要来自技术面,因美元正处于原始上升支撑线附近,这种情况下,一般不太可能“老老实实”地连续杀跌,所以短期内不排除随时产生幅度较大的反弹机会,虽然这种反弹不足以扭转整体走弱的局面。因此,就美元操作而言,宜逢高中线沽空,而短期操作并不宜过度杀跌。

  日元差价机会增加

  喜欢做短差的投资者近期可以更加关注日元,因一方面中东局势复杂多变引发日元上蹿下跳,另一方面日本政局动荡也构成日元震荡加大的机会。

  周末有消息称,日本外长前原诚司因“小额政治献金”问题而无奈辞职,这使日本首相菅直人陷入危机,因反对党在阻止其“发行总额达44.3万亿日元公债为预算筹资”的计划时的成功率加大。据最新民调,首相支持率已降至25%之下。很显然,这种情况下首相推动政策的能力势必下降。

  日本政局通常较为动荡多变,但经济情况总体稳定,所以政治情况未必导致日元产生趋势性转折,只能导致短期内日元的无序震荡,成为短线高手天堂。

  从日元基本面看,近期日本公布的较弱经济指标可能未必充分反映其经济的弱势,未来可能有更多经济指标对此加以佐证,该因素是日元潜在利空。中东局势混乱所引发的避险情绪一般是瑞郎和日元的利好因素,这支撑日元。

  还有,“零利率”的黄金走势和“几乎零利率”的日元有一定的正相关性,近期国际金价走势较强,这暗示日元在避险方面的支撑正趋于加强,投资者对此也不能小视。

  整体而言,日元暂时还走不出趋势市,来回震荡机会颇大。在这种情况下,“有获利就跑”的操作可能就是正着,可免来回坐电梯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