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信贷增多少 银监会称或与去年相当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3月6日表示,今年央行并未确定信贷目标,而是以广义货币供应量(M2)目标替代,而以M2目标看,今年信贷目标与去年相仿。

  同时,媒体引述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言论称,今年银监会将对固定资产贷款、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等重点风险领域实施重点监管,大型保障性住房信贷不准打包。他同时透露,在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8%的前提下,今年信贷增速将在15%左右。

  普遍接受信贷增速15%

  2010年,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新增8.36万亿元,其中人民币各项贷款新增7.95万亿元,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9.7%。

  刘明康表示,M2和贷款关联度比较高,按照报告中对M2增速16%的增速预定来看,相当于和去年新增的贷款总额差不多。

  此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曾表示,鉴于市场对中国2011年经济增长的预期以及目前的流动性状况,他认为2011年15%的信贷增速不仅有助于中国保持稳定的经济增长,还能减少过剩的流动性。

  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通胀或已经形成长期压力,而超速的货币供应是主要因素。“超量的货币推动土地和房地产价格起来后,才通过相应的传递渠道向物价的各个领域扩散。这是长时间累积的结果。”他表示。

  光大银行资金部宏观分析师盛宏清认为,严厉的房地产调控和货币信贷紧缩政策已经对实体经济过热苗头和资产泡沫化倾向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冷却。

  银行信贷重结构调整

  两会期间,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对媒体表示,中行在一二月份贷款控制在一个非常合理和均衡的幅度,今年一季度贷款增长占全年信贷增长超过30%,不会超过40%。他表示,包括中行在内的中国银行业今年信贷增长速度及信贷增长的总量也会低于去年。尽管监管部门强调监控社会融资总量,不对商业银行给予具体信贷额度限制,但由于央行使用了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工具,银监会实施资本充足率及存贷比监管,对各家银行都形成比较大的信贷投放约束。

  某国有商业银行深圳分行信贷部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银监会实行季末监管,该行的存贷比又较为接近监管线,目前信贷额度已经比较紧张,个人贷款一般需要排队等候办理,而对公业务的贷款利率一般都能上浮20%~30%之间。

  一家上市股份制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房地产调控使得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投放起到了约束作用,但并不担心这块业务会对业绩产生太大影响。“只要采取合适的管理方式,在大家都赚的时候我们能多赚一点,大家都减的时候我们能少减一点,就足够了。”他表示,政策监管对所有银行都是平等的,而每家银行根据自身状况不同,采取的策略也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