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股东退出增发 新的集团稳掌旭光股份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宋元东

  由于未获得国资委同意,旭光股份(600353,前收盘价14.89元)二股东——成都欣天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欣天颐)退出增发。欣天颐的退出无疑增强了大股东新的集团对旭光股份的控制权。业界曾一度猜测地两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之争,似乎最终以两大股东达成共识而告一段落。

  二股东退出增发

  旭光股份上周六公告称,公司股东欣天颐认购增发股份一事未能获得国资委批准,由此,欣天颐承诺认购的股份部分将由包括新的集团在内的其他发行对象认购。

  根据去年11月旭光股份推出的增发预案,公司拟以不低于9.59元/股的价格增发不超过4500万股,拟募集资金不超过2.99亿元。其中公司股东新的集团及欣天颐不仅承诺以现金方式认购此次增发股分,而且还出现了少有的超比例认购。其中,新的集团承诺认购不低于增发股份总数30%,欣天颐承诺认购比例不低于20%,而旭光股份最新的定期报告显示,两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27.5和18.12%。

  新的集团控制权加强

  由于前两大股东持股比较接近,加上两大股东此前准备以现金超比例认购增发,市场一度传出两大股东有意争夺控制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为提升对上市公司控制力,2008年新的集团曾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旭光股份。2007年年报显示,新的集团持有公司2467.49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1.79%。而到2008年年报时,新的集团的持股数量已达到3113.60万股,持股比例也上升到27.5%,增加了5.71%。而欣天颐公司的控股股东——成都工业投资集团早在2008年2月份也曾谋求将旗下资产注入旭光股份,由于“条件尚不成熟”而作罢。

  “如此看来,两大股东已经找到了一个平衡点!”上述关注旭光股份的机构人士表示,欣天颐公司退出增发,而新的集团超比例认购,两大股东“有意”拉开持股比例,意味着双方达到了某种共识。虽然目前尚不清楚这种共识是什么,但对旭光股份未来的发展应该不是坏事。

  针对市场种种猜测,旭光股份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明确表示,公司无法进一步获知二股东未能参与此次增发的具体原因。不过,两大股东多年来都是“和气生财”,没有听说对公司控制权有过争夺的情形。作为制造类企业,公司多年来平稳发展,新的集团也没有改变公司现有主营业务的任何想法和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