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资法人银行 代销基金业务有望开闸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消息人士7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有关部门正在筹划开闸外资法人银行代销基金试点。该项工作由上海证监局、上海银监局等部门牵头,列为其今年重点工作。

  资料显示,上海目前已有21家外资法人银行,占全国外资法人银行总数一半以上。截至去年末,上海外资法人银行资产总额、存款和贷款分别为12678.33亿元、8636.98亿元和6478.97亿元,占全国外资法人银行市场份额分别为83%、85%、82%。

  业内人士介绍,让外资法人银行代销或托管基金,一方面是为了推动基金销售渠道向多元化发展,另一方面是近年来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大背景下的一个举措。这种开放是双向的,不仅将境内金融市场向外资银行开放,也将探索境外人民币回流渠道、让境内银行开办面向境外人民币持有主体的代客理财业务等。

  外资法人银行对代理基金业务觊觎已久。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基金托管费支出高达26.2亿元,全年预计超过50亿元。近年销售机构代销基金手续费收入年均100多亿元。一些外资法人银行在积极培训人员,搭建系统,已具备一定客户资源和理财产品销售经验。

  该人士分析,这对基金业而言是个好消息,外资法人银行的加入将扩展基金销售渠道,缓解渠道有限所带来的各种问题。Wind统计显示,目前在发的基金有28只,使销售渠道拥挤不堪,首发规模渐趋“迷你化”。今年以来,共成立19只基金,其中有6只规模在5亿元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