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谢旭人:五大原因导致去年土地出让收入较快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朱宇

  □本报记者 朱宇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3月7日在全国人大新闻中心表示,去年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增长较快有五大方面原因。今年会在一些生产性服务业领域推行增值税改革试点。此外,谢旭人表示,我国铁路债务水平整体上是安全、合理、可控的。

  土地出让收入快增有原因

  对于去年高达2.9万亿元的国有土地出让收入,谢旭人表示,去年土地出让收入增长较快有五大原因:

  一是去年土地供应规模大幅度提高,国土管理部门审核批准的土地供应量比上年有大幅度增加,去年全国土地供应总量达到42.82万公顷,同比增长34.2%。这是去年土地出让收入增长比较多的基础性原因之一。

  二是土地招拍挂出让的比重上升。去年在全国土地供应总量当中通过招拍挂形式出让的土地25.7万公顷,大体占土地供应总面积的60%左右,比上年提高4.3个百分点。相应的招拍挂以及协议出让土地的收入达到2.6万亿元,占所有土地收入当中的88%。

  三是全国地价总体水平上升。一方面城市房地产比较兴旺,对土地需求量也大。另一方面,土地转让本身的成本也在上升,主要是征地拆迁补偿成本的上升,对土地出让的价格也有影响。与此同时,社会上的流动性比较充裕,一些企业资金比较多,在招拍挂的时候出价也比较高。这是地价水平总体上升,去年收入大幅度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

  四是征管政策调整等因素的影响。为了加强土地出让收入征管,2009年年底,国土资源部门和财政部门等规定,缴纳土地出让收入的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一年,首次缴纳的比例不得低于50%。这使得2010年的土地出让收益比往年有所增加。

  五是切实加强对土地收入的管理。严格整顿这一领域的问题,以整纪纠风专项整治工作和土地矿权交易市场专项整顿,深入推进国土资源管理制度改革为主要内容,加大对土地出让收入的审计和追缴力度,也强化了土地出让收入的征收管理工作。

  谢旭人表示,土地收入存在结构性的问题,一年全部的土地收入当中,几乎有三分之二在东部的八九个省市,而中西部22个省份土地出让收入大体上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左右。“从地区结构来看,也能够反映土地出让收入的增长与经济发展水平、土地供求关系、市场发育程度密切相关,它也并不是由地方政府自己控制的,不是地方政府想卖多少钱就能卖多少钱。”

  统一货物与劳务税收政策

  谢旭人表示,根据“十二五”总体规划,今年会在一些生产性服务业领域推行增值税改革试点,与此同时相应调减营业税,从制度上逐步解决货物与劳务税收政策不统一的问题。

  谢旭人举例说,“在建筑安装领域是征营业税的,它的上游钢厂、水泥厂是征增值税的,中间出现了断层,下一步要把增值税扩大到生产性服务业领域,进一步促进服务业的发展。”

  在财税体制改革方面,谢旭人还表示,要进一步完善消费税制度,将部分容易产生环境污染、大量消耗能源、资源的产品以及部分高档消费品纳入到消费税的征收范围。要进一步健全个人所得税制度,今年要适当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合理调整税率结构,降低中低收入者的税负,加强对高收入的调节。今年还会进一步推进资源税的改革,择时在全国进行推广。

  对于颇受关注的高铁建设负债问题,谢旭人表示,中国高铁建设中,注意在项目决策前,经过深入、认真的分析,充分考虑铁路沿线人口总量、密度以及分布,还包括经济发展的水平以及城镇化的进度等等,来确认铁路建设在经济上的可行性。在项目财务的安排上,目前铁路建设的资本金比例按照不低于投资的50%进行安排,并考虑未来现金流的平衡,保证项目的财务可持续性。目前我国铁路债务水平整体上是安全、合理、可控的,低于许多国外铁路公司的水平。中国城镇化水平的快速提升,持续平稳较快的经济形势也决定了高铁建设能够通过市场经营来实现可持续的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