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居民收入增长应跑赢CPI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政协委员热议收入分配改革

  居民收入增长应跑赢CPI

  陈莹莹

  多位政协委员建议,继续大力改善民生,提高居民收入,加大保障性住房的供给。“十二五”期间的GDP增长应该健康合理,居民收入增速应超过CPI涨幅。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指出,“十二五”期间一定要提高劳动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尤其是更多地关注低收入群体。同时,要加快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解决好卫生、养老问题,加大保障性住房的供给等。

  厉以宁针对“提高个税起征点”的问题表示:“这是符合我国目前国情的。”一方面,随着近年来物价上涨,日常消费支出已占据居民收入的较大部分,个税起征点过低对低收入群体不合理、不公平;另一方面,提高个税起征点考虑到部分家庭的实际情况,比如一对夫妇只有一人工作的家庭。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副会长许善达表示,“十二五”期间要贯彻落实居民收入增长、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给低收入群体提供更多的保障,比如医疗保险、保障性住房、农村医疗等。”

  他表示,目前政策方面对于民生问题的关注力度加大,但是落实仍旧需要一段时间。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增长需要两方面的“抓手”,即收入和支出。除了提高个税起征点这样的“明面收入”,还应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低收入群体可以用较低的支出买到住房。

  许善达认为,鉴于影响目前我国通胀形势的因素有很多,因此老百姓不能仅仅关注CPI数值。“CPI指数是会调整的,最关键的还是居民收入快于CPI增速。”

  他说,国民经济要发展,GDP本身就反映社会财富的增长,所以GDP上升的快慢不重要,关键是健康合理的增长。而且,要将居民的消费、需求计算到其中。GDP的统计需要改进,里面很多因素是可以调整的。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从目前披露的情况看,食品价格和房价对CPI涨幅贡献率很高。“从这点来看,我们自己的因素更多,但也加入了外面的因素。比如住房不仅中国人在买,外国人也在买,推高了物价。通胀形势的变化,也有可能伴随一些其他矛盾的综合因素。”因此,当前应对CPI问题,要同时优化收入分配、缓解其他矛盾。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局集团前董事长秦晓认为,2011年全年的CPI涨幅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陈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