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挥基础优势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辽宁省副省长陈超英:

  发挥基础优势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

  铁悦 徐光

  辽宁省副省长陈超英在近日召开的“2011年辽宁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充分发挥辽宁资本市场的基础优势,在企业上市、拓展债券融资、探索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等方面加大力度,争取实现新的更大的突破。

  陈超英表示,将继续引导和鼓励辽宁企业加快境内外上市步伐,14家处于审核程序中的企业力争实现年内上市,30余家拟上报企业抓紧年底前进入审核程序。全力支持盛京银行、大连银行和锦州银行等金融机构上市,沈阳远大铝业、抚顺挖掘机等一批重点企业要加快上市步伐。推动上市公司加大并购重组力度,鼓励和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增发、配股、发行债券等方式进行再融资。积极推动全省重点行业的骨干企业发行公司债券、企业债券,进一步拓宽直接融资渠道。积极鼓励、促进中天证券、大通证券和诚浩证券3家法人证券公司规范发展,提升公司治理水平。积极参与“新三板”扩大范围试点,适时建立区域非上市企业股权流转市场,重点做好发起设立和引进产业基金工作,支持老工业基地振兴、辽宁沿海经济带、沈阳经济区及新能源和低碳产业等方面基金发展。

  辽宁证监局局长潘学先说,2011年的工作重点,一是要抓好市场主体监管,维护市场正常秩序。针对上市公司开展“解决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专项活动,加强信息披露监管;深化证券机构合规监管,结合公司实际,有针对性地完善并严格执行信息隔离墙制度,健全系统性风险防范预警体系和处置机制;各期货经营机构要建立合规工作机制,强化制度执行保障。二是加强服务和引导,促进市场主体发展。扩大直接融资比重,推进沈鼓集团等省内企业在主板上市,重点利用好债券融资工具,增加债券融资规模,加大筹资力度,支持ST公司解决遗留问题,走出困境;完善证券公司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支持证券行业创新发展;支持辖区期货公司通过兼并重组、增资扩股、业务创新等途径做优、做强,与期货交易所、辖区优质期货经营机构联合开展期货服务“三农”试点;支持沈阳、鞍山两个国家级高科技园区进入代办股份转让试点。三是营造公平市场环境,保障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做好敏感时段的维稳工作,及时发现和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严厉打击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创新投资者教育方式,组织建立辖区投资者教育体系和评价体系,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证券期货交易所的战略合作,多方联动,协同推进辽宁资本市场发展。四是创新理念,改进和加强监管服务,加强培训与调研的针对性,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铁悦 徐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