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被控操纵价格宝洁等化妆品巨头收五千万欧元罚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听雨

  西班牙政府反垄断机构国家竞争委员会上周宣布,对法国欧莱雅公司、美国宝洁公司、德国汉高集团等8家化妆品制造商处以共计5000万欧元(约合6980万美元)罚款。据该委员会调查,上述企业在20年内结盟操纵价格,阻碍欧洲市场竞争,损害消费者利益。

  西班牙国家竞争委员会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这8家企业在1989年至2008年期间,对在西班牙市场销售的化妆品实行了共同定价。涉案企业设在西班牙的分公司,共占据西班牙美发产品市场70%的份额,这些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每年举行两次会议,商定价格联盟并制定其他经营策略。

  在西班牙政府的此次处罚中,欧莱雅公司受罚金额最高,达2320万欧元(约合3239万美元),美国宝洁公司受罚1200万欧元(约合1675万美元)。

  宝洁公司发言人保罗·福克斯对此表示:“我们正在评估这一裁决的细节。不过,自2008年以来,我们每个季度获取相关调查报告,已经预留相应(罚款)资金。”

  事实上,早在2006年,法国竞争委员会就对包括香奈儿、迪奥、雅诗兰黛、欧莱雅、资生堂、爱马仕等在内的13家化妆品和奢侈品制造商处以总额达4620 万欧元的处罚。法国竞争委员会当时指出,上述企业曾使用一系列手段抬高商品在法国市场价格,同时向零售商施压,强制禁止其给予消费者折扣。(陈听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