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油价“沸腾”助燃企业成本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黄继汇

  □本报记者 黄继汇

  对于未来的油价走势,目前国际大行的观点仍以看多为主。油价上升将导致企业成本的增加,对大部分企业的经营构成不利影响。

  原油价格飙升

  花旗7日发布报告,将今明两年伦敦布伦特油价预测上调17%及11%,至105美元及100美元,以反映中东、北非不稳定局势将持续至第二季度的预期。

  巴克莱资本石油分析师希恩称,除非欧佩克采取明确举措抚慰市场,否则不会给油价带来任何下行压力。他表示:“除非我们看到沙特阿拉伯等产油国采取明确行动,否则我不认为会给油价带来任何下行压力。”他认为,沙特采取的行动必须非常清晰、目标明确。他补充道,“沙特说的是我们将会增加石油生产,而不是我们愿意增加产量,并采取了必要的实质措施。”

  高盛资产管理公司欧洲股票团队首席投资官普克金上周表示,如果市场再次遭到类似地缘政治动荡导致原油供应短缺的冲击,原油价格可能失控。高盛集团著名分析师大卫·格里利此前就预测,2011年和2012年,全球油价将分别达每桶100美元和110美元。

  摩根大通日前也发布报告表示,预计国际原油价格将在2012年年底之前达到每桶120美元,主要原因是新兴经济体的能源消费将会持续增长。报告称,除非原油价格达到每桶100美元,否则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可能不会在2011年上半年提高产能。该公司分析师伊格尔斯表示:“新兴经济体未来两年强劲的石油需求增长,很有可能将欧佩克的产能抬高至2008年原油价格峰值时的水平。预计今年一季度的石油库存会持续当前的减少趋势。”

  企业成本增加

  彭博资讯专栏作家威尔·达利3月7日发表文章指出,油价逼近110美元可能触发全球企业经营风险。分析师表示,油价上升导致了企业成本的增加,对经营构成十分不利的影响,尽管在当前经济复苏的背景下,油价上升带来的负面作用有所抵消,但一旦价格蹿至110美元上方,将会使企业面临成本危机,或触发经营风险。

  全球最大的农业设备制造商迪尔公司首席执行官塞缪尔·艾伦表示:“无论何时,只要石油价格在一夜之间大幅飙升,都会大大影响公司业务。目前,油价的凶猛涨势使我们对未来前景更加小心,倍加谨慎。但无论如何,我们还是应该推行公司既定发展战略。”

  美国经济学家、“末日博士”鲁比尼上周也表示,如果当前地缘政治动荡局势向主要原油生产国蔓延,触发油价进一步上涨,可能导致全球部分经济体陷入二次衰退。鲁比尼表示,这一事件的恶化将对全球经济构成负面影响,并令物价走高。油价飙升可能触发英国以及一些欧洲外围国家陷入二次衰退,但引发全球通胀加剧的风险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