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估值修复行情有望深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当小盘题材股的估值泡沫在年报业绩的衬托下一览无遗的时候,估值修复开始成为A股大盘挑战3000点关口的主要动力。统计显示,在最近五个交易日,申万低市盈率指数和低市净率指数分别上涨4.39%和3.78%,在风格指数中排名居前。

  在上周末欧美股市深幅调整,而亚洲周边股市也普遍表现低迷的时候,沪深股市本周一却显得异常强劲。市场独自走强的主要动力来自估值修复。

  从市场内部看,采掘、有色金属、家用电器、建筑建材行业周一表现最为出色,相应申万行业指数分别上涨了7.78%、3.00%、2.37%以及1.74%。上述强势行业基本都处于估值偏低的状态。

  以上周五收盘价计算,当前23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4个行业的市盈率(TTM)较最近十年的历史平均水平出现折价。其中,金融服务、房地产、交通运输、采掘、建筑建材分别低估了60.36%、47.18%、38.50%、31.63%、29.02%;而家用电器和化工行业也分别低估了17%以上。也就是说,上述七大行业是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洼地。

  与市场表现相对照可以发现,周一涨幅居前的行业基本都来自上述估值洼地。而从最近5个交易日的表现看,累计涨幅居于前三名的行业为采掘、金融服务以及房地产。由此不难发现,A股估值修复行情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并成为市场保持强势的主动力。毕竟,目前低估的行业大多数为当前市场的权重行业,此类行业股票上涨,对指数将起到明显的提振作用。

  对于估值修复行情,也有投资者产生了一定疑惑:估值洼地已经不是存在一天两天了,为什么最近才正式展开修复性上涨?对此,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

  首先,近期资金面情况相对宽松,而流动性是否充沛对估值修复行情能否产生至关重要。一方面,央行持续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数千亿央票即将在3月份到期,而回收手段又相对匮乏,市场资金面具备较为充沛的基础;另一方面,春节后资金重回银行体系,各期限市场利率近期明显回落,显示出市场流动性较为宽松的事实。

  其次,估值洼地普遍迎来反弹契机。比如,银行一季度虽然承受着贷款规模下降的压力,但由于净息差上升,“以价补量”反而导致一季度业绩预期向好;又比如,地产行业虽然在调控压力下渐显颓势,但两限房的开工却在倒逼开发商加快销售速度,这有利于相关公司短期业绩的提升;再比如,家电板块不仅业绩增长稳健,而且有可能迎来新一轮家电下乡的政策扶持;还比如,煤炭、有色金属板块在原油价格大幅上升的情况下,也存在各自行业产品的涨价预期。

  总体而言,考虑到短期市场(3月份)资金面、政策面以及行业基本面都处于相对宽松的状态,分析人士预计估值修复行情有望继续深入。但需要注意的是,考虑到存量资金的规模具有一定刚性,在低估值权重股上涨的同时,高估值板块或将承受明显的卖出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