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雪制药主业份额扩张 业绩大幅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洁

  □本报记者 张洁 邢佰英

  去年12月登陆创业板的香雪制药(300147)上市以来就一直备受投资机构关注。公司年报显示,2010年公司净利同比增长45%,并推出拟10转10派3元的分红预案。公告一经披露,香雪制药当日一字涨停,受到市场热捧。

  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业绩增长主要依赖于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加,并逐步加大在全国市场中所占份额导致。此外,受益于横琴开发概念,公司发展前景看好。

  业绩增长喜人

  香雪制药有关人士透露,香雪抗病毒口服液为公司原创药物,销量增速强于行业平均水平,占有广东省80%的营销市场。目前正在不断拓展省外市场,占全国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攀升。

  据公司资料显示,香雪制药以抗病毒口服液、板蓝根颗粒为主导产品的系列中成药的生产与销售为主,同时辅以医用胶及茶饮料的生产和销售。抗病毒口服药是公司核心产品,该产品增速快于行业增速,毛利率维持在65%左右;板蓝根颗粒是香雪制药的第二大产品,毛利率相对较低,维持在9%左右,这与板蓝根市场参与者众多,竞争较为充分有关。

  香雪制药3月7日发布的2010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419.9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45%,基本每股收益为0.81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57%。

  兴业证券分析报告称,公司2010年业绩出现大幅增长原因为公司增加和改善相关生产设备,生产设备使用效率提高、产能也进一步增长。此外,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抗病毒口服液和板蓝根产品的销量增长,并在广东省外市场实现进一步突破。

  发展前景看好

  3月6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了《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协议提出“合作开发横琴”。业内人士表示,3月7日香雪制药出现涨停,除了公司业绩不错以及慷慨分红方案的因素之外,横琴开发概念也有所贡献。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香雪制药超过90%的产品在广东地区进行销售,因此粤港合作一事对公司的长期发展意义重大;此外,中药饮片及中药配方颗粒业务作为公司的募投项目之一,有望在2013年开始为公司贡献收入。

  与此同时,香雪制药也在努力进行业务的省外扩张,以改变目前产品销售高度依赖广东地区经销商的现状。

  事实上,我国感冒用药以及抗病毒口服液的市场增速长期看好。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预测,未来我国感冒用药的销售规模增长率将在9%以上,预计2011年我国感冒用药市场规模将达到180亿元。具体到抗病毒口服液,尽管其市场规模较小,2007年为2.56亿元,2009年为4.7亿元,但年复合增长率较高,达到3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