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股低估值 金融界委员“打抱不平”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两会报道组 张 歆

  “目前的银行股价值确实是被低估”——金融业政协委员为上市银行“打抱不平”。

  两会期间,金融界高管济济一堂,《证券日报》记者带着投资者对于银行股的“看不懂”独家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建熙,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全国政协委员、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寻求估值答案。

  汪建熙表示,按照西方对于蓝筹的金融概念,我们国家证券市场目前的大型银行、电信、保险、石油等企业的估值都是偏低的。很明显的一个事实就是,这些蓝筹的A股和H股的股价通常都是倒挂的。

  汪建熙认为,这是因为过去的投资者往往认为,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不高,投机价值较高。秉着投机价值的理念,投资者往往选择一些小盘且可以反反复复讲故事的公司进行炒作,而越是业绩稳定、投资风险小、但盘子较大的股票的股价反而没有得到合理的估值。

  汪建熙指出,要想解决这一问题,一是要大力发展有价值投资理念的机构投资者,另一方面,监管部门目前实施的打击内幕交易等举措,也会帮助市场越来越规范发展,这两方面可以帮助价值投资理念回归。

  对于《证券日报》记者的估值问题,杨凯生斩钉截铁地表示,“包括工行在内的银行股的估值是低估的”。

  马蔚华则表示,虽然目前银行股整体估值偏低,但他本人对招商银行的未来发展十分看好。

  吉晓辉表示,对相当长时间里银行股的估值偏低的情况感觉看不懂。不过吉晓辉强调,作为高管层,他本人对浦发银行的发展充满信心。

  对于市场人士和分析师比较担心的存款准备金率屡次上调和利率市场化对业绩的影响,几位委员都表示,这些政策影响力的发挥是一个过程,而银行业近年来一直在努力通过实现业务结构转型来应对,目前看转型效果还比较理想。

  吉晓辉表示,浦发银行目前正在做业务结构的转型,每年都有一定百分比的转化。吉晓辉透露,从长远着手,浦发银行已经制定了业务转型的五年规划。此外,管理层将努力把公司的经营业绩做好,从而对股民有所交代。

  马蔚华并不过于担心利率市场化的影响,他认为,这是全行业整体需要一起面对的挑战。

  马蔚华介绍,去年是招商银行的第二次业务结构转型的第一年,招商银行迈出了第一步,并且做得也很不错。但是,他强调,“转型是一个变革,是一次革命,涉及到观念、管理、习惯做法等很多方面,是对传统的修正,可能还有一个艰难的过程”。

  杨凯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工商银行目前正在加快自己的业务结构转型,包括资产结构的转型、盈利结构的转型、业务布局和区域结构的转型、服务的转型等,从效果来看是比较令人满意的。在未来的五年内,工行还会配合纳入“十二五”重点建设规划的一些重点项目,严格防止重复建设。

  此外,汪建熙还表示,由于工行、中行、建行已经明确表示去年的再融资能够保证资本充足率满足未来几年的要求,因此三家银行不会进行股权再融资,相应地,汇金暂时不会考虑增持上述上市银行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