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信托迎小阳春 收益上涨再当“领头羊”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25款信托产品发行规模34.37亿元,环比增加223%

  房地产信托迎小阳春 收益上涨再当“领头羊”

  ■本报记者 徐天晓

  低调了两个多月的房地产信托,虽然远离了人们的视野,但并没有淡出市场。从去年春天开始火爆的房地产信托,在历经了一年大起大落的洗礼之后,在“阳春三月”重整旗鼓,再次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开春向好未出意料

  未来走势仍存变数

  《证券日报》金融机构曾在此前的报道里预测,房地产信托在今年春天可能会迎来较好的发行预期,但是应该不会出现像去年那样火爆异常的景象,而是更趋于理性。这种预测在今年3月份首周的发行情况中得到了一定的验证。

  根据用益信托网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周有17家信托公司发行了25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为34.37亿元。与前一周相比,发行数量增加了212%,发行规模增加了223%。上周发行产品的平均期限是1.61年,平均收益率是8.95%。与前一周相比,发行期限缩短,平均收益率增加。其中,因受政策影响而发行持续低迷的房地产信托上周也出现了集中的增长,发行了9款产品共19.1亿元,规模占比达到55.57%。

  用益信托表示,今年经济形势的基本面看好,同时监管层限制银行信贷额度,收缩银根,而信托方面目前并未出台新大的限制措施,故信托产品发行增加是必然趋势。

  “不过如果要预测房地产信托更长期的走势,还需要更长期的数据支持,仅仅一周的数据太单薄。”用益信托李旸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同样是信贷紧缩,同样是房企融资趋严,不同的是今年围绕房地产信托有了更加明确与严厉的监管。比起去年前三个季度异常火爆的景象,有信托公司员工对本报记者表示,可能会出现这样的状况:“房企下无银行,信托上有监管,房地产信托的前景只能是理性扩张,但是规模上无法满足其庞大的融资需求,房地产商只有另谋出路,如在民间融资。”

  开发商资金饥渴

  推高房地产业务收益率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近期曾表示,银监会近年连续颁布了多个房地产信托业务的监管规定,银监会对房地产信托业务的监管政策和要求未发生改变。对此,好买基金认为,虽然在2010年底,银监会颁布《关于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控制房地产信托业的增长,但房地产信托短期内还是信托公司赖以生存的主要业务,而房地产信托也是开发商在信贷、楼市双极寒中,维持资金链的重要渠道,并且其根据二月份的统计数据得出,收益最高产品的一般均为房地产项目,房地产开发商融资的“饥渴”,无疑推高了房地产投资类信托的收益率。

  同时,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央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再次调整参数以及加息预期的影响,将信托产品的收益再一次推高。

  保障房建设

  成房地产信托新增长点

  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信托公司银信合作业务受阻和一般性房地产信托业务受限的情况下、保障性住房建设是信托公司拓展业务的新方向,通过做大规模来提高总收益。

  同时,保障性住房信托可以得到监管部门更多的政策优待,在银监会年初印发的《信托公司净资本计算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所含《信托公司风险资本计算表》中我们可以看到,政策专门对信托投资保障房建设给予了一定倾斜:在融资类信托业务的房地产类融资项目中,单一类融资业务中,公租房及廉租房融资风险系数为0.5%,其他房地产融资为1%;集合类融资业务中,公租房及廉租房融资风险系数为1%,其他房地产融资则为3%。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投资于有保障房性质的信托计划规模已逾59亿元(包括由社保基金理事会牵头的30亿元“助建”南京保障房的信托计划),这个规模已达去年全年10.8亿规模的四倍有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