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重因素叠加煤炭股飙升内因复杂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春莲

  昨日,两市最引人注目的行情莫过于煤炭板块的爆发。截至昨日收盘,煤炭股8只个股涨停,煤炭板块大涨7.54%,居A股板块涨幅首位。煤炭股飙升原因何在呢?

  油煤价格持续上涨提振煤炭板块

  据了解,纽约原油期货价格3月4日报收于每桶104美元以上,创下29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上周涨幅将近7%。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近期,拉动煤炭市场向好的主要原因还是由于国际原油价格的大幅上涨。受到北非以及中东地区政治乱局的影响,近期国际油价大幅上涨,而煤炭作为石油的替代产品,在原油价格上涨的拉动作用下,必然也会进一步走强。同时,由于今年年初,澳大利亚洪灾天气对于澳大利亚煤炭出口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使得人们对于今年的煤炭市场较为看好,那么,多种因素结合在一起导致了近期煤炭市场的火爆行情。

  民族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李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指出,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后期也有继续上涨的预期,对煤炭股价有提振作用。此外,受日澳动力煤长协谈判的影响,国际动力煤价格整体走高,3月份动力煤有大幅上涨的预期。

  对于煤炭股股价飙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刑雷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近期北非局势动荡,尤其是出产高品质低硫原油的利比亚短期难以平静,致使国际原油价格大涨,突破100美元大关,且短期内没有大幅下降的可能,这从一个方面推高了人们对能源价格的预期。此外,最近国际焦炭价格大幅上涨,引起国际煤炭价格的上涨,这也推动了人们对国内煤炭价格的预期。

  煤炭股价值长期被低估,刑雷还认为,煤炭股价值长期被低估是昨日股价大涨的一个重要原因。

  他指出,我国煤炭上市公司去年业绩良好,去年前三季度,煤炭类上市公司继续保持了较好的成长性,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和主营业务利润增长率远高于深沪两市的平均值,分别为43.6%和39%,平均销售毛利率28.8%,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35.44%,显示了行业整体发展较好的势头。

  此外,从去年前三季度煤炭板块上市公司情况来看,其投资回报率较为理想,其31家公司平均每股净资产4.98元,比A股市值平均每股净资产4元高出0.98元;平均每股未分配利润1.84元,比A股市场平均0.78元高出1.06元;平均每股收益0.73元,比A股市场平均0.29元高出0.44元、超出一倍还多,这些数据都说明了煤炭类上市公司具有良好投资回报率。

  “而昨日大幅上涨的中煤能源、兖州煤业、国阳新能、中国神华价格只有20多元甚至10多元,市盈率只有10-20倍,表明其价格长期被低估,所以大涨不足为奇了。”刑雷说。

  焦炭期货即将上市是重大诱因

  除上述因素,焦炭期货即将上市也被认为是刺激煤炭板块大涨的重要诱因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刘兴强近日表示,备受关注的焦炭期货正在争取上市,近期有望推出,具体时间应该在今年上半年。

  业内人士表示,焦炭期货品种的上市有利于国内焦炭行业的健康稳定运行。

  “焦炭期货上市对煤炭股也是个利好。我国优质焦煤储量少,价格高,焦炭期货的出现,有利于用户的风险对冲。但随着近期国际焦炭价格的上涨,焦炭期货在我国的出现,对以焦煤以主的西山煤电、ST山焦、国际实业、美锦能源、四川圣达都是很大的利好,因此,这对整个煤炭板块必然是个利好的消息。” 刑雷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神华获130亿吨煤矿成重大利好

  中国神华3月4日发布公告称,近日接到控股股东神华集团公司转来国家发改委有关批准文件,文件同意将内蒙古新街台格庙矿区开发作为国家重点项目,整装配置给神华集团公司勘查开发。

  国金证券分析师郝征表示,新街矿区预计资源储量达到130 亿吨,股份公司现有煤炭可采储量为116 亿吨(2010H),新增资源储量相当于“再造神华”,新街矿区将成为中国神华未来产量增长的主力。

  他还认为,公司作为传统煤炭央企龙头,目前估值处于行业平均水平之下,向上修复动力充分,未来的股价催化剂明显。此外,亚太地区长协煤价3 月份尘埃落定,大幅上涨局面已定。作为国内寡头垄断出口份额的大型央企,公司出口煤价享受的业绩增厚效应明显。

  李晶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中国神华和潞安环能近日的公告也是激发煤炭股集体上涨的利好因素之一。

  3月7日,潞安环能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0年实现净利润34.38亿元,同比增长63%。2010年,公司营业收入214.28亿元,同比增长17.34%,每股收益2.99元。

  李晶表示,目前,正处于年报集中披露期,从已经公布年报的公司来看,煤炭公司高分红高送转,业绩不错。去年由煤价上涨带来上市公司确定的业绩增长已带来向好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