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力捧度来林接棒瑞芝清 康芝药业净利增42.78%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陈雅琼

  前段时间饱受尼美舒利不良反应困扰的康芝药业(300086.SZ),今日发布2010年年报。这是公司登陆创业板以来交出的第一份成绩单,公司去年共实现销售收入3.14亿元,同比增长43.73%;实现净利润1.39亿元,同比增长42.78%;每股收益1.56元,比去年增加20%。公司拟每10股转增10股,并派现3元(含税)。

  尽管过度依赖瑞芝清的单一风险依然存在,但康芝药业董秘李幽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将“增加新的支柱品种——度来林”来化解瑞芝清给公司带来的潜在风险。

  瑞芝清营收达2.22亿元

  康芝药业主打儿童用药,主要产品为瑞芝清、健儿乐、度来林等。年报显示,公司的支柱产品瑞芝清(即尼美舒利颗粒)2010 年虽然销售价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84%,但营业收入是2.22亿元,营业成本仅为4422.8 3万元,毛利率高达80.09%。公司表示,销售价下降是因为2009年度末公司决策层果断决策,对2010年度物资采购计划做出合理安排,有效规避了原辅料市场价格上涨对生产成本的影响。

  康芝药业表示,公司致力于做专做强儿童药产业,2008-2010 年,公司儿童药销售额逐年升高,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在92%以上。目前,公司的儿童药系列产品基本涵盖了主要儿童常见疾病类型,共有32个药品处于不同的开发阶段,且全部为儿童药产品。

  培养度来林接棒公司大业

  由于瑞芝清占比过重,关于尼美舒利不良反应报道对公司股价影响比较剧烈,2月18日连续3个交易日下跌,股价从68.64元/股跌至57.72元/股,市值随之蒸发近16%。

  2010年,康芝药业募投项目之药谷二期新厂区5条动化生产流水线投入使用,儿童类新产品鞣酸蛋白酵母散开始上市;公司主导产品瑞芝清第30亿袋下线。

  公司表示,虽然公司其他五类儿童药产品如头孢系列产品、健儿乐颗粒、小儿四维葡钙颗粒和度来林等的生产与销售近期呈快速上升趋势,但由于产品投入市场时间较短的原因,目前还未能完全有效地解决公司产品结构单一的问题,因此公司产品结构单一的风险将在一段时间内继续存在。

  《证券日报》记者昨晚致电康芝药业董秘李幽泉,他表示,公司解决单一风险的措施是:“增加新的支柱品种——度来林。”已公开资料显示,康芝药业决心重金打造儿童止泻药度来林,力求将其培育成第二个像瑞芝清一样的明星儿童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