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士兰微净利增234% 频繁质押股权疑资金短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LED业上市公司大笔资金投入扩产似乎已习以为常,继三安光电,又一电子元器件龙头股士兰微的LED扩产计划也格外引人注目。

  士兰微3月8日发布年报显示,201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5亿,比上年同期上涨58.23%,,营业利润2.68亿,利润总额2.93亿,其中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6亿,比上年同期上涨234.60%,每股收益0.62元。

  士兰微指出,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行业复苏,目前已完成对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布局;硅芯片制造形成规模制造,2010年实现收入6.49亿,净利润9530万元大;LED芯片制造方面。子公司士兰明芯实现收入3.93亿,净利润1.2亿,对士兰微净利润贡献较大。

  行业分析师指出,整个电子元器件行业自2009年三季度救已经回暖并在2001年恢复正常,2011年需求以5%以上增长。随着背光渗透率的快速提高以及政府支持,LED行业预计未来两年行业年复合增长率有望在50%以上。

  然而不得不看到的是,原材料价格、资金成本的上升,使得士兰微面临较大成本压力。“政府的扶持作用固然对企业有益,但是优惠政策不可能无限延续,本土LED布局产业链企业日益增多,竞争激烈,增强自主性是关键,不能重蹈前几年半导体制造业困局覆辙。”业内人士指出。

  士兰微今年1月份发布大股东股权质押公告,将市价为4.5亿元的股票向招行杭州凤起支行抵押6000万元的贷款担保,质押担保数额和贷款数额相差极大,并此前出现多次质押。

  值得注意的是,陈向东、范伟宏、郑少波、罗华兵、江忠永五个自然人即是士兰微直接持股股东,也是大股东的实际控制人。业内观察如此一来,士兰微股权相对分散,并不利于融资。由于士兰微处于LED产业吸金大口,同时大股东多次向银行抵押贷款、卖股救急,士兰微早已被业内传出疑似资金链短缺。(贾 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