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春季攻势有望延续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兴业证券张忆东 吴峰 李彦霖

  □兴业证券 张忆东 吴峰 李彦霖

  我们认为,近期政策面暖风频吹,将引领A股的春节攻势得以延续;同时,资金面也相对宽松,而准备金率上调频率可能低于预期,也将支撑行情震荡前行;另外,2月份经济数据有望平稳,短期调控预期减弱。配置上我们看好三类白马股的机会以及主题性投资。

  政策春风引领春季攻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经济越发展,越要重视加强社会建设和保障改善民生。这彰显了保民生的决心。我们认为,下阶段需要从政策取向看行情的演绎。

  从政策微调的角度,看A股春季攻势行情的延续。由于地缘局势动荡,国内调控政策边际有望改善,2月19日以来的政策表述已充分反映出政府对经济、社会各方面的维稳部署,有助于股市走稳。

  从改善民生、调控房地产的角度,看A股春季攻势行情的动力。对于行情延续的动力,我们重点关注存量财富再配置,特别是紧缩政策、房地产严控引发的挤出效应,部分产业资本、居民财富向股市再配置的进程已经出现,并将逐步深化。

  从政策调整的方向,看下阶段A股行情的着力点。我们判断,政府将在保民生方面下工夫,从而带来建筑建材、工程机械、家电、大农业、旅游娱乐、理财服务等行业的机会。另外,未来政策还将继续推动新疆、西藏、中西部地区的发展,甚至推出内蒙古区域振兴规划等;进一步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利建设、保障房建设等“民生”投资;提高国民幸福感,如通过税收改革等方式提高收入、鼓励国民休闲旅游等。

  博弈准备金率上调的预期差

  下阶段资金面相对宽松,也是春季攻势能够延续的支撑因素;博弈准备金率上调频率的预期差,或引发行情震荡前行。

  首先,上周主要资金价格继续回落。银行间市场、票据市场均出现明显回笼;短债利率继续回落,3个月国债收益率从1月25日的高点已累计回落了87bp至2.48%。

  其次,A股情绪指标尚未进入高风险区域。截至2月25日,A股交易账户占比为11.23%,尚未进入15%-20%的高风险区域。

  第三,央票大量到期以及外部流动性供给较大。3、4月份央票到期量合计达11650亿元,而目前通过央票发行对冲仍然不力,上周仅发行了20亿元的规模,除了利差仍略微倒挂外(3个月期限一二级市场利率已基本持平,1年期央票仍存30bp利差),可能与央行自身的经济效益策略有关,因为准备金只需要支付 1.62%的利率,而央票发行利率远高于这一水平。再考虑到外汇占款流入规模较大(1月份为5016亿元),对冲流动性任务艰巨。

  下阶段,博弈准备金率上调频率的预期差,或引发行情震荡前行。在央票大量到期以及外部流动性供给较大的背景下,当前市场一致预期3、4月份分别上调两次和一次准备金率。若未来1个多月准备金率实际上调的次数低于预期,一方面资金面宽松的时间将延长,另外将大大改善预期,从而推动A股春季攻势行情。

  经济数据有望平稳

  经济数据平稳,短期调控预期减弱,有助于春季攻势行情继续。

  作为经济领先指标,PMI指标季调趋势平稳。宏观团队预计2月价格环比平稳,综合考虑翘尾影响,CPI同比为4.7%、PPI同比6.6%,价格指数季调环比回落,同比略降。预计2月份新增信贷6000亿元,增长平稳甚至略低于市场预期。

  投资策略:白马+主题

  配置上我们看好三类白马股的机会。一是最受益于维稳红利、攻防兼备、短长皆佳的券商、银行、保险等;二是3、4月份适度参与水泥、化工、工程机械、煤炭等受益于春季投资旺季的行业龙头;三是立足防御可以关注低估值行业白马,比如地产、交通运输、家电、公用事业、通信等行业的龙头。

  主题投资有望继续活跃表现,建议把握政策的确定性。关注各级政府资产证券化,军工、资源类;从保民生、和谐社会角度,看好新疆、西藏、内蒙古等少数民族地区建设主题;从政策扶持、增强农业生产的角度,看好大农业、水利等;服务消费面临突破+提高国民幸福感,看好旅游娱乐、理财服务、节能环保等行业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