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志超:抓机遇迎挑战 促进期市稳健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超

  □本报记者 王超

  在“三八”妇女节来临前夕,中国期货业协会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期货行业“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座谈会”,业内数十名女高管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中期协会长刘志超出席会议并向与会代表及全体女性从业人员致以问候和敬意。

  刘志超介绍说,目前163家公司总计在册人员超过三万人,其中女性从业人员达到41.4%,是名副其实的半边天,而且覆盖了行业的所有岗位,包括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首席风险官等。在客户服务、投资者教育等方面,女性更是体现出细腻、周到的个性,在市场开发等方面发挥了积极而卓有成效的作用。

  2010年,我国期货市场在广度和深度上都取得了新的突破,总成交量和成交额均创历史新高。刘志超同时指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处于“新兴加转轨”的特殊时期,期货市场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许多深层次、结构性的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例如,在已经上市的23个商品期货品种中,部分品种的功能发挥还有较大空间,量的扩大并没有同步实现质的提高;广大从业人员也需要进一步提高专业素质,以便更好地在更高层次上为国民经济服务等。

  刘志超向与会人士表达了几点希望:第一,中国期货市场还处在发展初期,未来道路还很长,面临的任务也非常艰巨。希望广大行业从业人员特别是女性从业人员,结合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特殊国情,不断创新发展,促进期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第二,充分发挥女性所特有的细心周到等优点和长处,在风险防范、投资者教育、后台管理等方面给行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第三,希望女性从业人员能兼顾好事业和家庭,多些担当和包容,在期货市场发展中展示自己的亮丽风采。

  会议围绕“期货心路与工作建议”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前苏州商品交易所总裁颜羽、山西三立期货董事长刘毅、上海中期总经理吴素萍、国投中谷期货总经理高杰等一批伴随中国期货市场走过了近20年历程的期市“女人花”,饱含深情地介绍了自己的期货心路;北京期货商会秘书长苏英等地方行业协会代表,以及部分期货公司的副总经理、首席风险官、营业部经理等女高管也做了相关发言。与会代表还通过了以“团结、交流、进步”为宗旨的“期货女高管联谊制度”,充分发挥期货女高管的优势作用,提高女高管的素质水平,推进期货行业文化建设,促进期货市场和谐发展。

  本次会议由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侯苏庆主持,海南证监局局长冯玉华、中国期货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晓燕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