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关注3000点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华泰证券庄虔华

  □华泰证券 庄虔华

  大盘连续强攻,引发多头无限遐想,大牛市真的来了吗?的确,目前影响市场的因素在逐步向多方转化:通胀前高后低的趋势基本可以确定,楼市调控初见成效,压制股市的两大困扰正在弱化。同时,银行、地产等权重股仍处在底部区域,并不时出现护盘动作,对大盘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但从整体市场环境看,大牛市的基础尚不牢固。从宏观层面看,政策紧缩带来的GDP增速趋缓、楼市调控带来的相关行业压制,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大盘周期股的行情,指数很难连续走强。就短期而言,在市场规模急剧扩大的情况下,量能不足所引发的供求失衡现象,依然制约着行情。从市场运行的角度来看,一段时间以来,一直没有形成稳定的热点,板块行情的周期都比较短,而且有的题材也比较勉强。技术上看,3100点附近的压力不容小觑,在此关口的反复震荡难以避免。但无论怎样,市场人气已得到较好激活,尽管指数表现未必很大,但热点将精彩纷呈。

  投资者必须牢牢抓住国家政策和行业主线,遵循从上而下的选股策略,精选符合“三好”条件的个股,即好行业、好公司、好买点。所谓好行业,是指鼓励政策明确、技术含量高、低碳环保、符合消费升级导向;好公司是指好行业中的代表性龙头公司,获利能力最强;好买点是指估值合理,技术指标合适。综合当前的经济政策和市场特征,以下板块将在未来较长时间内反复表现。

  一是高铁。在出口波动加大、老投资模式难以为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急需新的增长点,高铁无疑是首选行业之一。中国高铁从吸收外国的技术,到技术创新,这都是史无前例的,高铁行业极有可能被树立为中国典型——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铁路的“十二五”规划将会专门涉及到中国高铁的投资情况,未来五年高铁的投资很可能会超出市场预期。已经公布的《中国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指出,到2020年,我国将规划“四纵四横”铁路快速客运通道以及四个城际快速客运系统,建设客运专线1.8万公里以上。

  高铁建设未来的国产率将逐渐提升,高铁相关零部件有望列入国产化。2011年开始,高铁行业将全面步入收获期,铁路装备也步入高铁动车组采购高峰期,这将大幅提升相关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同时,未来中国的高铁建设将走出国门,发展空间及其巨大。

  此外,高铁不仅是对传统运输业的全面升级,对扩大内需、发展旅游、刺激相关行业发展等都具有重要作用,因此高铁行业的前景是及其广阔的。虽然该板块已经历过一轮挖掘,但作为一个长期看好的行业,其表现的时间和空间都远远不够,目前的调整可以看做逐步建仓的机会。

  二是节能环保。进入“十二五”时期,转变发展方式将是中国经济的一场深刻变革,这将贯穿到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节能环保作为一种重要的倒逼机制,受到了高度重视,未来大有可为。在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节能环保产业将被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在我国旧有增长方式越来越受到资源、能源、环境等方面压力的背景下,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可以在保障经济增长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环境,可谓一举多得,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三是医药。“十二五”规划中,国家将加大创新药物的扶持力度、鼓励医药商业流通企业的并购和整合,并且从医药行业发展规律来看,创新能力、品牌建设、资本实力将是最终决定企业发展广度和长度的最重要因素,也是企业最可能获得超预期增长的几个方面。新版药物GMP于3月1日实施,将推动医药行业产业升级,优势制药企业将会受益,同时制药装备类企业将迎来历史机遇。

  医药行业也是消费升级、扩大内需的重要方面,随着经济发达程度、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其战略地位更加重要。重点关注拥有药材资源、绝密配方、创新能力的公司。

  四是旅游。已发布的《中国旅游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指出,到2015年,我国旅游业总收入将从目前的1.44万亿元提高到2.3万亿元,年均增长率10%;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国GDP的比重将提高到4.5%,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2%。“十二五”规划将围绕两大战略目标和建设世界旅游强国,继续以国内旅游为重点,形成“全面发展国内旅游、积极发展入境旅游、有序发展出境旅游”的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