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黑金”齐走强 商品震荡将加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华泰长城期货 黄伟 袁嘉婕

  □华泰长城期货 黄伟 袁嘉婕

  3月7日,国际金价近期突破1440美元/盎司而创出历史新高,伦敦布伦特原油价格也突破120美元/桶而创出2008年10月来新高,利比亚动荡局势的蔓延令中东地区面临石油供给危机,黄金和原油均受此影响而大幅上扬,引发全球通胀忧虑。

  未来地缘政治危机如蔓延至沙特等产油大国,将推动大宗商品价格震荡进一步加大。为此,投资者应维持多头操作思路,但也需注意各国央行持续加息后所带来的回调风险。

  地缘危机和旺盛需求提振油价

  当前北非和中东地区的动荡局势持续蔓延,政局不稳严重影响到原油的供给,给油价上升注入了强劲动力。

  除了地缘政治因素之外,基本面需求同样给了油价有力支撑。美国69%的原油是用于运输,刚刚公布的2月份数据显示美国、日本、德国、法国的汽车销售量都有大幅提高,近两年来全球汽车月销量增长明显大于原油供给,同时这一趋势在近期出现了缺口增大的迹象,因全球主要国家汽车销售量的增长远远大于同期原油供给增长率。而从1995年到2010年的月度原油消费数据看,每年2-3月是原油消费的高峰期,旺盛的需求同样成为驱动原油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

  另外一个推动NYMEX原油大涨的因素是WTI和布伦特原油的巨大价差。3月4日两者价差仍达11.55美元,因中东及北非的动荡局势更易推升了欧洲布伦特价格,使其获得“政治风险溢价”,而美国库欣库存始终维持高位则压低了WTI价格。随着中东及北非地区的局势进一步动荡,未来一旦形成全球性石油供给危机,则两者价差将会逐渐缩小。从美国CFTC基金持仓数据中可以看出,NYMEX原油正成为资金极度关注的品种,3月1日原油的基金净多头持仓为 271887手,比2月15日增长达到64.3%,基金的大量买入或将成为推动油价上涨的重要因素。

  目前虽然地缘政治危机引发油价飙升,但未来一旦阿拉伯国家能够采取有效措施来缓解民众矛盾,危机缓和后油价和金价均会出现较大回调。

  油价飙升和通胀预期推高金价

  在美联储仍然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的情况下,通胀预期和基金增持将推动黄金继续走强。

  虽然2010年以来新兴市场国家纷纷采取加息等手段来抑制通胀,但粮价依然居高不下,粮食供给问题成为引发政局动荡的导火索,高粮价也成为支撑金价走势的重要因素。此外,基金持仓在最近四周的持续增加也显示黄金投资需求强劲。美国CFTC报告显示黄金的管理基金净多持仓量正持续大幅回升,这显示机构投资者正在加仓买入黄金;同时,生产商净空持仓在历史低位,套保头寸的减少有利金价继续走强。

  原油上涨搅动全球商品市场

  原油价格的不断上涨将推高全球通胀预期,最先传导给下游能源化工类的商品,如汽油、柴油、燃料油等燃料品种,乙烯、聚乙烯、聚氯乙烯、精对苯二甲酸(PTA)等化工品价格也会随之上涨。其中PTA受高棉价的带动影响或将表现尤为强势,因国内3-5月有较多PTA工厂检修,下游工厂订单逐渐开始运作后,聚酯市场的原料采购有乐观预期。

  油价飙升对有色金属的影响差异较大,能源属性较强的铝将受成本升高的影响而逐渐走高,但铜、锌、铅等工业金属价格将受到抑制,因高油价将令全球经济复苏的势头放缓,各国央行为对抗高通胀而采取的货币紧缩措施也将削弱金属的需求预期,近期油价飙升后金属价格就表现得比较疲弱。

  原油大涨也将间接推动农产品价格的上涨。首先农产品的生产成本和运输成本将提高,其次很多具有能源替代属性的农产品也将受益而走高,如白糖、玉米和豆油等,而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将更进一步引发通胀忧虑。

  此外,油价持续升高令通胀压力开始由新兴市场国家向发达国家传导,未来各国央行为对抗通胀或将纷纷采取加息措施,这将抑制全球经济复苏和商品需求预期,未来需求弹性较大的工业品价格或将面临较大回调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