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深300指数走高或提振螺纹钢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兴业期货 林玲

  □兴业期货 林玲

  通过拟合上期所螺纹钢期货指数合约与沪深300合约的收盘价,我们发现从螺纹钢期货上市至今,其与沪深300的相关性高达70%以上,其中从2009年3 月到2010年12月22日这期间两者的相关系数甚至高于81%,而2010年12月23日至今两者则呈现明显的负相关走势。展望后市,两者或将恢复高度正相关的走势。

  首先,2010年12月以前沪深300与沪钢走势的高度正相关源于二者同受外围市场影响相对有限,却对国内宏观调控政策较为敏感。一方面,从近两年来的走势来看,由于我国金融资产账户还没有完全放开,人民币也未实现可自由兑换,经济的逐步发展又增强了我们的免疫力,得益于此沪深300指数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相对有限。螺纹钢期货也有类似的情况。另一方面,沪深300指数构成中金融服务行业和房地产行业分别占到了32%和7 %左右,其中银行业约为20%,银行和房地产行业权重在沪深300中举足轻重。而对螺纹钢来说,房地产是传统的消费大户,作为现货企业参与套保量最大的期货品种,银行资金的松紧不但影响着投机资金的成本,也会对钢厂和贸易商的运作有影响,可见螺纹钢价格走势与银行和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休戚相关。

  其次,去年年底至今沪深300与沪钢走势呈现了一定的背离,很大原因是沪钢年前受炒作铁矿石等原料价格上涨和节后需求启动的因素主导呈现了一波非理性疯涨所致。2010年12月至今,沪深300先抑缘起央行紧缩货币回收流动性的预期所致,后扬则由提准加息的预期被市场逐步消化,春节后资金面再度宽松所推;而沪钢走势刚好相反,年前因铁矿石涨价、澳大利亚洪水推高焦煤价格等成本推进的因素炒作加上去年节能减排对市场供需的有效调节带来的去库存化(2010年 12月中全国有统计的螺纹钢社会库存降至低点416万吨)和冬储的配合而呈现出的“无量空涨”非理性行情在节后很快就被传统需求旺季未如期而至产量激增库存回升所引起的下跌消化殆尽。

  非理性因素的影响毕竟短暂,长期市场将趋于理性。从目前看,大盘上升空间依然存在,而经过前期去泡沫化后沪钢也逐渐回归理性,作为与宏观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品种,后期沪钢有望在沪深300走高的提振下走上回升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