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短期配置方向:安全边际与政策红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长江证券邓二勇

  在一个经济预期形成的阶段,价值投资者与趋势投资者由于对经济、通胀及政策解读的不一致导致对未来行情判断的差异,这直接决定基金在当前跟随为主的仓位策略中,确定性的投资显得更为重要。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认为短期两个核心的行业配置方向是:安全边际及政策红利。

  安全边际:经济与通胀

  稳定物价成为今年首要任务,从而剔除了今年“高增长、高通胀”的可能性。我们之前多次讨论今年最大可能性是“经济小幅回落、物价趋于稳定”(上半年),这对于建立在经济高速增长预期下的行业将产生较为直接的影响。我们认为预期最受影响的两个行业包括工程机械与建材,虽然这种经济小幅下降的直接影响可能较小。

  国际板预期及直接融资进一步增长。今年“两会”关于资本市场讨论内容的直接影响包括国际板的预期及未来五年直接融资的进一步扩容,其对于高估值板块的承压及建立在稀缺性定价的行业(包括部分创业板)带来的负面效果可能更为直接。

  未来经济增速目标7%、今年8%。对未来经济增速预期的下调与政府提高收入规划直接相关,这导致高物价下的经济调控可能在物价真正见到成效之前都难以有效缓解。其对于经济短期的滞后影响将是直接的,并且将显著推动市场形成一至两个季度的经济下降预期。

  市场将可能在本月形成一致的经济预期。今年政府工作首要任务的确定及经济增速的明确规划有利于在本月形成一致性的经济预期目标,这种预期的形成是在政策驱动下结合三个主导的经济数据:PMI、工业生产、真实库存而产生。我们倾向于经济小幅下降是一个较大概率的事情,这种下降是主动调控下的结果,对中期走势更为有利。其影响更多的是结构性的高估值行业及股票,而不是市场短期的估值中枢。

  金融及房地产的配置机会

  政府调控的两条线决定的中期投资机会。本轮调控的核心来源于价格的变动,其两个主导构成一是物价,二是房价。目前已经将控制货币投放节奏作为调控物价的首要思路,并且用于管理通胀预期,直接的对口渠道就是银行,这是其受到压制的逻辑根源。同样,房价的高企直接导致了房地产行业的被调控性质。因此从这两个角度而言,物价及房价的预期或者实际价格出现改变,并且在经济开始回升的初期,会迎来这两个行业的较大机会。从目前预测而言,这一情况最有可能发生在二季度后期。

  经济预期不明朗决定的配置机会。由于我们预判本来物价调控所导致的经济调整是良性的,因此主导产业的系统性低估值(金融、房地产)提供了在经济预期不明朗时期的相对配置机会。

  政策红利中期行业:零售、消费

  本次“两会”相对之前五年规划的重大不同在于明确提出收入超出经济增长目标计划。

  从有关“提高工资收入,减轻税收负担”的表述中,看到了政府明确“民富优先”的思路。结合正在讨论的个人所得税调整及零售行业目前的相对估值,我们认为这构成了零售等行业的中期持续增长动力。

  核心影响是可选消费品向必需消费品转化。我们认为,收入增长超越经济增长目标及民富优先其核心影响的是部分行业的消费属性有可能发生变化。一个简单的例子,家用电器其伴随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其可选消费品的属性在淡化,而必须消费品的属性增加。类似的进展,我们将逐步在汽车、高档服装等行业看到显著的变化。如果同时伴随有数据的改善,则这一行业的资本市场收益率将是明显的。年初以来,家电行业的良好表现正和此息息相关。

  政策短期投入方向:农业、军工

  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2011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投入继续高速增长。农业具备了同制造业辅助设备一样的三个特征:行业原来基本面面临拐点、技术和理念变革开始显现、政府投入持续增加带来市场扩容。不同于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等产业的中期规划,这一行业的短期投入是实质性的。

  军工属于国有资产必须重点占比的七个行业之一,其同农业一样,属于在政府报告中有具体规划和投资数目的行业,该行业快速发展可期,而资本市场的扩容无疑对此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