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时”首日港股缩量下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香港智信社

  □香港智信社

  国际油价继续飙升,欧元区加息预期开始升温,虽然美国就业数据好于预期,但欧美股市上周五仍全线回落;内地A股则在政策趋稳及资金面充裕的背景下表现得较为强势,沪指周一触及3000点关口。港股在延长交易时间的首个交易日反而出现交投萎缩的局面,欧美经济及政策的不确定性导致港股投资气氛谨慎,恒指冲高回落。

  恒生指数周一收报23313.19点,跌幅0.41%;虽然交易时间延长一个小时,但大市成交仍萎缩至669亿港元。中资股与大市同步,国企指数与红筹指数分别下跌0.23%和0.57%。

  从盘面上看,资源类个股一枝独秀,受益于油价上涨,中资煤炭股、石油股逆市上扬,中国神华、中煤能源、中国海油位居恒指成分股涨幅榜前三位。花旗周一发表研究报告,将2011、2012年国际油价预测调高15、10美元,分别至每桶105、100美元;2013年及中周期预测维持每桶90、80美元。中石油2011年每股盈利预测相应调高12%,中海油今明两年盈利预测则调高19%和14%。另外,煤炭作为石油的替代能源,在油价高企的背景下,煤炭股受到追捧在情理之中;同时从政策预期看,油价走高推动政策持续从紧的预期降低,这也有利于煤炭需求的回升。

  蓝筹地产股成为周一大市的领跌主力,恒生地产分类指数跌幅达1.02%,因市场担心港府将应市民要求而复建居屋,提升供给,不过即便成行,也是一个较长期的问题,短期地产股的主要压力还是来自于欧美加息预期的提升。此外,中资地产股同样沽压沉重,华润置地、富力地产、雅居乐地产等跌幅均超过1%,因市场预期内地未来五年保障房供应的大幅提升或将推低楼价。

  港股在延长交易时间首日出现缩量,拖累港交所股价下挫1%。这印证了此前多数市场人士的预期,即交易时间延长并不能令成交额同比例放大,因市场交易行为主要是投资者情绪的反映,而不仅仅是延长交易时间就能左右的。

  展望后市,从目前来看,内地A股的强势对于港股的刺激作用有限,投资者主要还是担心油价高涨会加快欧美央行升息的进程,但我们应当关注的是,欧洲央行更加担心通胀上行,而美联储则要力保经济复苏。因此,如果美联储升息进程不提前,甚至在6月份之后推出QE3,则港股后期走向依然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