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向我加税”不如盛世减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雷泓霈

  “向我加税,放老百姓一马!”3月4日,在全国政协会议分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星牌体育用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甘连舫谈到个税免征额问题时说:“我建议多收我们点税,我们不怕。我现在平时工资是3万多元,一个月交9000多元的税,这还没算年底的税。把我们这样的管好了,对老百姓就放一马。”

  “向我加税”,这种声音是充满了体恤意识和苍生情怀的。但就算是此提案得到落实,通过制度上的“劫富济贫”缓解收入差距,仍非治本之策。因为增加的赋税不一定能反哺到低收入群体身上。当下,真正改善提高群众的收入,缓解收入差距,更要实施盛世减税。

  我们承担的赋税真的不轻。对于广大普通收入家庭,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雪上加霜,使得贫富和收入差距继续拉大。为了让群众兜里的钱更值钱,减税和降低流通成本是一个有效的办法。这是让群众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最快捷、最公平的手段——不论身份、收入、年龄存在何种差别,一个人只要消费就能得到最直接的实惠。通过减税,给群众送去更多的“利益红包”,增加群众的经济收入,提升群众分享经济成果的能力。

  近年来,一些国家纷纷推出了自己的减税计划,减税已成为一股世界“流行风”。连历来以高税负闻名的法国也宣布降低所得税和增值税的标准税率,通过减税提高本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把减税作为刺激社会有效需求的重要手段。在我国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位的今天,具备了“盛世减税”的客观条件,应该顺应这种国际趋势。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研究室主任赵萍说:“我们的高税收把国外很普通的商品人为变成了‘奢侈品’,这是中国消费者的不幸。”因为消费税等提高了物价成本,比如茅台酒等诸多商品,在国外的价格比在国内便宜很多。

  据悉,消费税调整有望在 “十二五”期间逐步实现。减免赋税能有效降低物价,扩大内需,抑制通胀,激活国内的消费市场。一举三得,比“向我加税”更有操作和公平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