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行发力 基金托管进入三国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已成立和在发新基金中12只托管在中行,超过工行和建行同期新托管基金数

  证券时报记者 杨磊

  在中国基金托管业排名第三的中国银行2011年以来明显发力,今年已经成立加在发新基金中托管在中国银行的已经达到了12只,已经超过了工行和建行同期新托管基金数。

  证券时报统计显示,今年新成立的24只新基金中有6只托管在中国银行,其中2只为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分别为招商金转四国和海富大中华,普通股票基金2只,分别为易方达医疗和长城中小盘,还有上证中小盘ETF及联接基金。

  中国基金托管行业双雄工行和建行今年以来分别有5只和6只新托管基金成立,其中工行的优势在于保本基金,已有2只新保本基金成立,建行的优势在于偏股基金,已有3只新偏股基金成立。

  从目前在销的20只新基金来看,中国银行已经领先于工行和建行,中国银行托管的6只新基金在销,而工行、建行都只有5只新基金在销。托管在中国银行的在销新基金中有3只为QDII,分别为华宝成熟市场、大成标普500等权和长信标普100等权,其他3只分别为景顺稳定收益债券、国泰金融ETF及其联接基金。

  从今年已经成立加在销新基金数来看,中国银行以12只超过了建行的11只和工行的10只,成为今年第一季度基金托管市场最大的赢家。

  据悉,过去5年间,中行虽然在托管基金数量和规模上都在基金托管业排名第三,但和工行、建行的差距明显。银河证券统计显示,工行和建行2010年年底托管基金数分别为165只和166只,第三名的中国银行只托管了89只,只有工行、建行的一半左右;工行、建行的托管基金规模分别为7140.07亿元和 5866.88亿元,中行托管基金规模为4183.49亿元,只有工行的58.59%和建行的71.31%。

  业内专家分析,中行在2011年托管业务发力后,中国新增基金托管业务将从过去几年的工行、建行双雄争霸时代,变成工行、建行和中行三分天下时代,这三大银行合计新增托管基金数可能达到行业70%左右的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