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晓灵: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可治理通货膨胀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昨日在接受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采访时表示,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是治理通货膨胀的一种方式,人民币汇率加大弹性最理想的方式是改变单边走向,变为双向摆动。同时,存款准备金率仍然存在上调的空间,利率市场化目前还存在一定的障碍。

  可考虑补贴小额储户

  吴晓灵认为,利用利率工具对抗通货膨胀是国际上通用的做法。在抑制通胀的过程中,要克服的负利率首先是贷款负利率。在要素市场的配置过程中,资金的价格如果长期处于负利率,就会降低资金的配置效率,而资金价格在信贷市场最主要的表现形式还是贷款利率。银行和客户在谈贷款价格时谈判能力较强,只要银根收紧,市场上就会形成贷款的正利率。

  而存款利率处于负利率状态,会导致存款人利益受损,这实际上是国民收入分配领域中的问题。在一个自由的金融市场中,如果存款利率太低,客户完全可以把资金用来购买其他商品,做到资产的保值增值,这对于中等收入阶层来说都不是什么大的问题,但对于小额存款人来说,他们并不具备金融市场上大的风险承受能力,一旦通胀发生,就会影响到他们的生活。因此,吴晓灵建议在通胀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应该对小额存款人实行定额保值储蓄。

  据吴晓灵介绍,上世纪90年代,我国银行实行过全面的保值储蓄,但目前不少银行都已上市,让股东来对存款人进行利息补贴不太可能,但对于小额存款人,国家可以考虑给予一定的补贴。

  利率市场化目前存在障碍

  吴晓灵认为,对于中国利率市场化的程度,社会上存在低估,在现有的利率结构下,利率市场化方面“还可以做很多事情”。目前我国利率还没有实现市场化,主要存在三个方面:一是央行管控着存贷款利差,存款利率有上限,贷款利率则存在下限;二是对于农信社最高贷款利率有2.3倍的限制;三是对于企业发行债券的利率有不高于定期存款利率40%的限制,不过对于企业债券利率的限制,金融市场已通过其他工具进行了规避。

  谈到当前存贷款利差不能放开的原因,吴晓灵透露,这主要是因为央行担心银行改革还未经历经济周期性波动的考验,我国银行业的治理结构并不完善。一旦放开存贷款利差,央行担心会出现不正当的竞争,削弱银行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水平。这一领域的改革会不断推进,但不会因为利差的存在对金融产品的开发和市场发展带来过多的影响。

  准备金率还有上调空间

  经过多次提高之后,目前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接近20%,达到历史高位水平。吴晓灵认为,根据目前的考量,各大商业银行如果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话,只会是赚多赚少的问题,而不是亏多亏少的问题,所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还是有的。她举了一个极端的例子,比如土耳其最极端的存款准备金率是 100%。吴晓灵特意强调,“中国不会像土耳其这样极端,但是依然还有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空间。”

  吴晓灵还表示,央行仍然会使用差别存款准备金率这一货币政策调控工具,只不过在使用这一工具的时候,参考因素和计算方法会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