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打通新三板转板通道 遏制“保荐+直投”腐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政协委员、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表示

  打通新三板转板通道 遏制“保荐+直投”腐败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全国政协委员、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昨日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考虑解决新三板公司转板机制建立中的“200人”限制,以打通转板通道;对创业板上市公司“保荐+直投”商业模式中可能存在的腐败问题,有关部门也将进行制度完善。

  在《证券法》中,对不特定对象发行证券、向特定对象发行证券累计超过200人的,都被定义为公开发行。而新三板挂牌企业实际属于非上市公众公司,因此在股份转让过程中,股东人数始终不能突破200人,这成为三板公司直接转上市公司中存在的关键问题之一。如果能够突破200人限制,将直接推动转板机制的建立。对于是否会突破这一技术性障碍的问题,陈东征明确向记者表示,“肯定在考虑这个问题。如果不对200人的限制进行合理安排,那么新三板公司就无法实现转板,转板通道将被封死,所以这个问题必定要被解决掉。”

  对于记者提出的“券商保荐+直投商业模式可能带来的腐败问题,是否会就此加强监管”问题,陈东征反复强调:“应该、而且也一定会进行制度完善。”此前,创业板及中小板IPO发行价与市盈率居高难下,券商借“保荐+直投”模式,集保荐人、承销商、财务顾问、股东多重身份于一身,能够参与直投公司已参股企业的首次公开发行业务,市场对证券公司直投和保荐人突击入股、PE腐败等情况颇为忧虑。对于上述问题,陈东征昨日首度回应说,对创业板上市公司“保荐+直投”商业模式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弊病在哪里就要对哪里进行完善,“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

  陈东征昨日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还透露,目前创业板公司再融资的制度安排正在研究之中,但尚无准确的时间表,而创业板未来“准入门槛也不会放开”。

  此外,对于是否会针对“三高”现象进一步加强窗口指导的问题,陈东征表示,“资本市场发展的大趋势是市场化,在目前的操作中,窗口指导对发行价格的指引已经做得较为充分。‘三高’问题本身是市场形成的,的确存在机制中的不完善问题,未来也必将通过完善机制来解决‘三高’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