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核心技术助推永清环保掘金产业蓝海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文星明

  “一个区域性环保公司如何生存发展?我们靠的是以技术为支撑的核心竞争力。”昨日,永清环保(300187)董事长刘正军在公司股票于深交所挂牌上市前夕,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感慨。

  作为国家层面的战略主题,节能减排催生出上万亿元的市场空间,涵盖火电脱硫、钢铁脱硫、脱硝和合同能源管理等多个领域。作为环保行业的资本新秀,永清环保掌握了包括烧结机烟气脱硫、盐析结晶生产无水亚硫酸钠等6项核心技术。

  “公司的核心技术结合广阔的市场需求,成就了永清环保的不俗业绩。”长期关注永清环保的方正证券研究员李俭俭评析道。

  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冯延林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掌握的6项核心技术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有两项甚至是国内首创,即海上石油锅炉烟气除尘脱硫一体化技术和二氧化硫制取无水亚硫酸钠技术。

  “作为合同能源管理之一的余热发电,公司已经申请了8项专利,这使得我们在低温余热利用和热效率方面与同行业相比要高出10%以上。”冯延林透露,在余热发电和热电联产领域,公司共计掌握了8项专利技术和9项核心技术。

  记者了解到,永清环保掌握的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在江西新钢集团的运行效果得到行业高度评价,该技术被被工信部推荐在钢铁行业推广。而在烟气脱硝方面,永清环保的选择性催化还原(SCR)烟气脱硝关键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而且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永清环保处在一个市场空间巨大的行业。资料显示,我国从“十一五”开始对环保产业的投入加速,到“十一五”末,在环保产业投入方面已经达到1.5万亿,“十二五”环保产业投入将达到3.1万亿。

  细分到烟气治理这个子行业,节能减排政策催生了680亿元的火电脱硫市场,180亿元的钢铁脱硫市场, 4000亿元的合同能源管理市场,而近期火电厂大气污染无排放标准第二次征求意见稿则催生了2328亿元的脱硝市场。四大块市场空间共计有7千亿元左右。

  正是有了市场空间的“催化剂”,永清环保一直保持快速成长的势头。财报显示,2007年,公司主营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72亿元和1800万元,但到2010年,这两个数字分别变为2.89亿元和4200万元。

  记者了解到,进入2011年以来,由于环保政策的到位,钢铁脱硫和火电脱销的市场需求突增。永清环保凭借领先的行业地位,新增订单大幅增加。从今年年初开始,广东、北京等省市开始执行严格的火电脱硝标准,永清环保依托领先的技术,从多家电厂获得的脱硝合同量,呈现快速增长。另一方面,国家有关部门计划 2011年在全国选择20多台钢铁烧结机实施余热发电,永清环保凭借技术先发优势和市场优势目前在这一块的合同数量已大幅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