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德铭:今年不排除个别月份出现贸易逆差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将与发改委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鼓励国际资本向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及中西部地区投资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3月7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促进消费和对外经贸”的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接受采访时主要谈及了减少贸易顺差、促进进一步开放等方面的问题。他说,今年我国的贸易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可能会进一步下降,顺差的情况可能会改善,同时也不能排除个别月份出现贸易逆差的情况。

  外贸继续减顺差

  后全球金融危机时代,中国人民币汇率及巨额贸易顺差问题成为国际社会的关注焦点之一。在此背景下,2010年中国贸易顺差同比下降了6.4%。陈德铭指出,2011年整个外贸形势总体是比较好的,但也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有很多困难,我们对今年外贸总的政策指导是“稳出口、扩进口、减顺差”。

  陈德铭说,当前形势下,出口方面,由于国际上很多不确定因素使复苏的基础不牢,一些主权债务国家和金融体系的隐患还没有消除,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和汇率变化的波动还比较厉害,保护主义也在不断升温,所以国际贸易增幅可能会有所下降。从国内来看,我们也面临着原材料涨价、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部分劳工短缺,同时节能环保的要求更高了,各种成本推动因素都在增加,所以我们对出口是这样一个判断:会有增加,但增幅不会很快。

  进口方面,陈德铭认为中国加快了结构调整和优化步伐,同时推进了自贸区战略和加快实施促进进口便利措施,所以今年进口的增幅会较快,快于出口。因此初步判断,今年我国的贸易顺差占GDP的比例可能会进一步下降,顺差的情况可能会改善,同时也不能排除个别月份出现贸易逆差的情况。

  据悉,从扩大进口的角度来看,中国今年进口的主要目标是高新技术、重要的装备工业、环保产业以及资源等方面。对于如何增加上述产品的进口,陈德铭指出,“我们主要是从贸易的便利化角度考虑,至于税率问题我们也在做一些研究。”

  同时,陈德铭指出,“在扩大进口中,我们将会根据市场需求,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要来扩大进口。”

  继续扩大对外开放

  日前,国务院发布文件,决定实行外资并购的安全审查。有分析认为,这是中国改变开放政策的信号。陈德铭对此明确予以否认,他表示:“中国实施这一审查实际上是为了进一步开放,但进一步开放就要兼顾国家经济安全,兼顾到一些规则的透明度和可操作性,所以我们实行世界各国通行的外资并购安全审查,是为了更好地体现在扩大引进外资和更多企业参与中国的企业改革、改制过程中保护国家安全。”

  事实上,商务部正在推动进一步开放的多项举措。陈德铭指出,“我们会在互利互惠的多双边经贸关系中,在拓展新的开放领域和空间中,以及在推动多哈回合谈判、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国际经济的公平公正共赢的新秩序方面,做出我们新的努力。”

  首先,在“十二五”期间,中国将切实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包括一般贸易、加工贸易、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其次,中国还要坚持进口和出口并重,扩大我们的进口。陈德铭特别提出:“我们要增加从最不发达国家和主要贸易顺差来源国的进口,促进和他们之间的贸易平衡。当然,前提条件是,那些贸易不平衡的国家能够放弃他们对华出口的管制措施,同时大家妥善地处理贸易摩擦。”

  陈德铭认为,中国还要推动企业对外投资与国际合作,外资企业到中国发展,特别是在实施“走出去”战略方面,中国要通过投资促进和保护的法律法规和风险防范,使“走出去”更稳。我们已经和很多国家签订了BIT(双边投资协定),也在跟一些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讨论签订BIT问题,相信这些会有利于中国企业的“走出去”。

  另外,在利用外资方面,商务部将尽快按温家宝总理的要求,与发改委共同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同时要鼓励国际资本向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以及中西部地区投资。“我相信这些就是我们以实际行动纪念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最好的方式。在未来的十年里,中国将以更加成熟的世贸组织成员姿态,与其他会员共同繁荣发展。”陈德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