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电公司业绩普涨 高增长态势有望延续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李坤

  曾经受到2008年金融危机强烈冲击的家电类上市公司2010年业绩继续恢复性增长。WIND统计显示,除了ST春兰等极少处于经营困境的公司出现亏损或者业绩下滑外,绝大多数公司都获得了不错的收成。2011年,随着政府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落实,以及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补贴政策的延续,家电类上市公司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1月22日ST科龙发布业绩预告,201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70亿元~6.31亿之间,同比增幅280%~320%;华帝股份公告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21亿元,同比上升122.4%。据申银万国行业分类,目前38家家电类上市公司中,预计2010年净利润成倍增长的公司还有海立股份、德豪润达、四川长虹、华帝股份、广电信息、四川九洲等多家公司;业绩增长或者预计增长的公司占比约九成。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整个家电类上市公司业绩普涨,而且规模庞大的行业龙头公司,如美的电器、青岛海尔、海信电器、格力电器等,也都保持了50%以上的快速增长势头,显示出“强者恒强”的特点。其中,美的电器预计201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28亿元~38 亿元,同比增长50%~100%;海尔电器预计2010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0%~80%;海信电器预计201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格力电器虽未公布业绩预告,但该公司2010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已接近上年全年水平。

  从原因来看,2010年中国火爆的房地产市场以及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补贴政策的刺激是家电上市公司收入、盈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由于近日温家宝总理表态将大力推动保障性住房建设,券商行业研究员普遍对2011年的家电行业非常乐观。光大证券研究员赵磊认为,中国政府推动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不仅将使得1亿低收入人群改善住房条件,而且将带动大量的家电需求。

  国泰君安研究员方馨则表示,除了保障性住房政策将给家电行业带来利好之外,以旧换新政策的延续和家电下乡范围的扩大都将可能带来家电行业超预期的业绩表现。今年1月份家电出口和销量的高增长已经预示了这一趋势,一季度家电类上市公司,尤其是生产空调、洗衣机等产品的公司业绩很可能会超出预期。

  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国内家用空调销量达到950万台,同比增长逾六成,其中国内市场增长43%,海外出口增长79%,并且部分家电产品价格也随之出现上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