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有根:理顺监管体制扩大直接融资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人大代表、原湖北证监局局长黄有根昨日表示,监管体制改革已经成为金融市场发展的关键,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首先要理顺监管体制。他还建议加快金融立法和金融创新的步伐。

  黄有根指出,要加快金融市场发展,监管体制改革是关键。国外资本市场中,债券市场是最主要部分,而我国的债券市场在体制上是分隔的,中期票据由央行监管,企业债归发改委管,公司债由证监会监管,国债则归财政部管。同时,中国的金融体制是以间接融资为主体,是以政府融资平台为支撑的,如果发生问题还是由政府买单,而没有通过资本市场分散风险。企业方面也主要靠间接融资,财务结构单一。因此,要扩大直接融资比重,首先要理顺监管体制,按市场化要求加以改革。

  黄有根还建议加强金融立法的步伐。他说,私募基金对科技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很多高科技企业的人数都在200人以下,不能满足在资本市场上市的要求,要通过私募基金投资来助其成长。同时,他建议加快修订《基金法》的进程。

  对于加快金融创新,黄有根认为,应发挥资本市场服务于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的创新驱动功能,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建立股权激励机制。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