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油价引爆煤炭股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32只煤炭股全线收阳,板块涨幅达7.26%,其中9只个股涨停

  2011-03-0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王广举

  供给减少、需求回暖促使国际油价高涨。至昨晚9点(北京时间),美国原油再创新高,最高报价达106.95美元。由于利比亚及其周边政局不稳,导致原油供应减少;同时美国3月公布的失业率降至8.9%,就业数据好转显示美国就业市场得到改善、美国经济正复苏,经济复苏令投资者看多原油未来需求。高油价同时引发投资者对煤炭股的关注。

  从能源替代上说,国外比国内的替代性更强。美国、欧洲燃油发电和燃煤发电并存,很多国家燃油发电占到总发电量的20%以上,因此油价和煤价具有高度相关性;但中国燃油发电占比不高,因此直接替代性不显著,但中国未来在煤化工领域存在替代关系。

  另外由于中国进口煤炭数量逐年增加,国际贸易使价格传导机制发挥作用。国际油价-国际煤价-国内煤价的间接传导越来越紧密。因此油价和煤价的关联度会越来越高,但目前国内煤价主导因素还是国内的供求关系。另一方面,高油价将提升煤炭股估值。2007年国际油价上涨到147美元,煤炭股估值显著提升。虽然目前的经济环境和当时有所不同,但煤炭股仍可能出现脉冲性机会。油价在100美元成为投资者对煤炭股投资的重要心理关口,如果油价继续上冲,或引发煤炭股行情。

  煤炭股已具备做多基础。目前焦煤类个股动态估值18倍,动力煤类个股动态估值为16倍,估值水平于历史平均位置。我们认为提高20%-30%完全可以接受。从基本面上长期看好盘江股份、煤气化、兰花科创。单纯从估值提升空间我们看好西山煤电、冀中能源、国投新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