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超配民生大消费的逻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陈瑞明

  关于促民生、调结构的新型财政政策的必要性在于:一是因为中美应对经济危机政策的经验表明,长期结构性问题不是应急周期性政策所能化解的;二是当前国内国际的突出问题都与民生有关。两会报告中亦已明显透露出“促民生、调结构”信号。

  两会报告中,已明确提到“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造良好环境,工作着力点放在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放在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上”;“把短期调控政策和长期发展政策结合起来,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充分挖掘我国内需的巨大潜力”。两会中有大量篇幅讲到促民生,并且有实质的财政安排,如,“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众的基本收入,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合理调整税率结构,切实减轻中低收入者税收负担。尽快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趋势”;“增加‘三农’、欠发达地区、民生、社会事业”;“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40%的县”;“1000万套,改造农村危房150万户”;“推进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等等。

  行业选择:规避周期类和高估值板块,超配民生大消费。当下行业选择建议:1、规避周期类和高估值板块。因为存在经济下滑导致业绩下滑、估值中枢下移的风险,同时“传统周期类”政策放松的可能性较小,属于“下跌有风险,政策有压力,放松不明朗”的特征。2、超配民生大消费板块,一是受经济下滑波及较小,二是政策鼓励,三是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中低水平,属于“下跌有保护,上升有政策刺激”的特性。具体行业包括零售、食品饮料、医药等。3、此外,根据当前主要矛盾和两会透露的信息,我们也看好食品冷链、安防、国防军工、基建上游板块。

  (作者系海通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