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行业市盈率创15年同期新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各类资金当日净流量对比

  ■资金策市 Money Flow

  昨日,权重股发力,上证指数盘中突破三千点。3月以来,银行类个股独领风骚,成为市场中较为抢眼的行业之一。大象起舞并非偶然,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金融行业平均市盈率Ⅰ为14.62倍,创15年以来同期水平的新低,个股相对处于估值洼地,投资价值凸现。

  除金融保险行业外,房地产与建筑业平均市盈率也处于十年同期的较低水平。2006年3月7日,房地产与建筑业市盈率均创下十年低点,分别为21.43倍和21.39倍,而两行业最新的市盈率Ⅰ为23.34倍和23.42倍,仅高出十年同期低点的8.9%和9.5%,同样属于被低估的行业。2005年6月 6日上证指数以998点创出历史新低,经过半年的反复震荡,终于走出一波波澜壮阔的牛势行情,各行业市盈率低点也大多出现在那一时段。

  相对于2006年的3月7日,目前大部分行业市盈率Ⅰ已显著超越那时的水平。据统计,金属非金属行业最新市盈率为49.98倍,与2006年时的8.86 倍相比,增长了4.64倍;农林牧渔最新市盈率为97.27倍,与2006年时的20.74倍相比,增长了3.69倍。除此之外,电子、机械、木材家具、石化、信息技术等行业市盈率也增长了1倍以上。

  各行业最新动态市盈率统计显示,金融保险业依然为估值最低的行业,动态市盈率仅为 11.42倍,与市场21.2倍的平均值相比,只有一半左右。除此之外,采掘、交通运输两大行业动态市盈率也仅为17.34倍和15.97倍。而目前仍有 4个行业估值相对较高,信息技术、电子、农林牧渔、其他制造业等行业市盈率均超过50倍。

  近十年三月初市场平均市盈率Ⅰ统计显示,2005、2006及2009三年的市盈率水平低于20倍,近两年都处于26倍左右,其余年份均超过30倍。若根据去年前三季利润与年度利润计算的动态市盈率,那么目前两市A股的平均值已降至21.2倍。

  两市A股最新动态市盈率显示,165只低于市场平均值,占比不足一成。剔除暂停上市个股,16只市盈率低于10倍,其中,11只属于银行股。ST股目前平均动态市盈率为45.77倍(剔除亏损公司),受益于资产重组等因素,一些ST股利润出现明显改观,市盈率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然而,对于ST公司应予以区别对待,重点考察其利润增长是否具有持续性。

  目前,金融保险行业市盈率Ⅰ创15年同期新低,房地产与建筑业也处于较低水平。从这三大行业个股来看,46只低于行业平均值,占比约两成五。今年前两个月,金融指数涨幅1.03%,在行业涨幅中排名居后,低于上证指数3.45%的同期涨幅。3月以来,金融指数涨幅达3.33%,排名第一。对于投资者而言,挖掘低估行业,特别是低估行业中的低市盈率个股,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李千)

  各行业最新平均动态市盈率

  金融保险业近十年同期市盈率Ⅰ

  金融指数与上证指数去年以来走势对比

  据STCN资金流向快报(http://data.stcn.com/statisticalData.shtml)数据显示,3月7日,沪深两市共流入资金138.43亿元,连续第2个交易日净流入。其中,沪市净流入98.78亿元,深市净流入39.65亿元。主力资金合计流入61.31亿元。

  指数方面,上证180指数成份股合计资金流入103.10亿元,深证成指成份股资金流入31.06亿元,沪深300指数成份股资金流入153.72亿元。以股本规模计,流通盘中大盘股资金流入126.77亿元,中盘股资金流入26.65亿元,小盘股资金流出14.99亿元。

  行业方面,按照衍生申万一级行业分类计,有16个行业资金净流入,9个行业资金净流出。其中,采掘流入资金70.78亿,成为资金最关注的行业;医药生物流出资金21.37亿,有较明显的资金出逃现象。

  银行业已持续5个交易日净流入资金,共流入资金135.80亿,居行业连续流入天数榜首位。农林牧渔业已持续9个交易日净流出资金,共流出资金48.14亿,为行业连续流出天数榜第一。

  华资实业已持续12个交易日净流入资金,累计流入资金0.65亿,居个股连续流入天数榜首位。九州通已持续17个交易日净流出资金,累计流出资金1.94亿,为个股连续流出天数榜第一。

  股指期货方面,IF1103合约收报3342.20点,上涨1.87%;成交19.98万手,持仓量增1535手,收报3.26万手;资金共流入8.25亿。(李勇)

  (注:专题数据由上海聚源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提供)

  ■市场观察 Market Watch

  主力合约期货行情

  (本栏目数据来源:名策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