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00万套保障房:重在落实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崔 鹏 刘文波 彭 波 张 健

  进一步扩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今年要再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共1000万套,改造农村危房150万户

  重点发展公共租赁住房。中央财政预算拟安排补助资金1030亿元,比上年增加265亿元。各级政府要多渠道筹集资金,大幅度增加投入

  抓紧建立保障性住房使用、运营、退出等管理制度,提高透明度,加强社会监督,保证符合条件的家庭受益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关键词:限购

  调控措施一定要落到实处

  为遏制房价快速上涨势头,今年1月出台的“国八条”明确提出要落实地方政府责任、进一步强化差别化信贷等政策,被称为“近年来房地产调控最严厉的手段”。与此同时,各地也迅速出台了一系列相关限购政策。

  “限购令”能发挥多大作用?很多代表、委员认为,限购措施对于房地产市场的理性回归具有直接作用。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委员认为,各地纷纷推出限购政策,意在打压投机行为,避免住宅集中在少数人手中,这无疑是一个积极举措。

  目前,高房价已成为居民生活最大的负担之一,政府出台措施进行调控,百姓自然拍手叫好。但是,眼下房价只是涨幅略有回落,距离公众的期待依然有差距。对此,潘公凯说:“政府已经开始着力解决这个问题,比如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但这需要一个过程。”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要制定并向社会公布年度住房建设计划,在新增建设用地计划中,单列保障性住房用地,做到应保尽保。重点增加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代表、委员认为,这些措施释放出政府不放松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强烈信号,但要发挥最大效果,关键还要看落实情况。

  “房地产市场之所以很难调控,主要在于住房有效供给不足、投资需求过旺以及长效调控机制不完善,这些都是多年积累的老问题,不能指望一蹴而就。”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委员说。

  关键词:保障房

  政府要承担更大的责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进一步扩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并明确列出了今年建设计划、资金投入计划,这无疑为中低收入人群带来了福音。

  河北省沧州市工商联主席朱守琛代表认为,对地方政府而言,保障性住房是微利或者无利可图的工程项目,但对百姓而言,这是热切期盼的大事。作为一项民心工程,保障性住房建设更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在政策措施、规划选址、项目用地、资金筹措等环节,政府都应当精心筹划,并在财政投入上适当倾斜。

  “解决吃饭问题之后,住房是最大的民生问题。”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朱正举代表说,今年河北安排保障性安居住房建设任务是38万套,建设规模和投入力度为历年最大,目前各项工作已全面展开。同时,河北还将严格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对没有完成责任目标的地方,取消各类评先资格。

  “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是解决城市中低收入居民住房问题的重要手段,是调控楼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辽宁省辽阳市委书记唐志国代表说,今年全市要建设保障性住房6250套,并且力争经过3至5年的努力,全面实现对中低收入家庭、新毕业高校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住房保障的全覆盖。

  吉林康乃尔集团董事长宋治平代表表示,房地产业与很多产业相关联,应该坚持“两条腿走路”,在积极推进保障房建设的同时,也要支持商品房建设。这也是扩大内需的一个方面。

  关键词:租房

  “先租后买”是一个现实选择

  长期以来,成家立业必须买房、进城就要买房、结婚就要买房等观念,极大地影响了人们的消费心理。

  “高房价之下,年轻人承受的压力最大”。潘公凯说,安居才能乐业,我非常理解现在年轻人的心理压力。但这个问题短期内不容易解决,即便涨一些工资,对解决住房难题来说作用也有限。

  租房,或许是最现实的解决办法。去年,山东小伙董平从老家来到北京工作,首先得解决有房可住这个现实问题。当时他月工资6000元,看起来不少,想买房子却远远不够。考虑再三,董平决定先不买房,在北京慈云寺桥附近租了一个3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月租金1300元。“如果买房的话,大半辈子就耗进去了,生活哪还有什么乐趣?”董平说。

  王健林说,现在一些年轻人刚工作就想着买房,显得不大实际。相比而言,租房对生活产生的影响比较小,租房者还可以通过合租的方式减少支出。

  当然,目前房屋租赁市场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房源不足、价格不稳、市场监管缺位、租赁合同随意变动、租户的权益得不到有效维护等,这些都严重阻碍租房市场的发展,影响着人们的租房意愿。代表、委员表示,政府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房屋租赁市场的建设和监管,提供多渠道、多形式的房源,满足不同群体的住房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