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革中央的提案建议将房地产业定位为民生产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民革中央近日提交大会提案,认为房地产产业不具备长期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必要条件,建议尽快将其定位为民生产业。

  “现在较多资源都集中到房地产业,已造成资源配置失衡,经济面临结构性风险。”提案关注到一种现象,即一些地区把有限资源从高效率行业转到暴利的房地产业,许多更有发展前途的行业实体,因资源配置失衡面临倒闭。

  “房地产业除在大规模产出和自身就业增长两方面外,在节约资源、产业带动以及市场竞争力等方面,都不具备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必要条件。”提案指出,从世界各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看,在经济发展初期,大多注重房地产资本属性,将其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而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房地产民生属性开始受到关注,其支柱地位逐步被高科技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取代。

  提案还考察了房地产业的历史演进,认为一些国家在工业化和城市化快速发展阶段,曾将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但近年来由于受资源环境约束以及国际经济技术竞争等因素影响,很少有国家将房地产业确立为支柱产业,进行长期政策支持。除非国家经济出现衰退时,才可能利用房地产拉动经济增长。

  民革中央在提案中建议:“中央应尽早明确让房地产业回归到民生位置上来,并将这一理念体现在指导思想上,落实到国家大政方针上;房地产调控的目标和手段必须与民生紧密结合,财政、税收、信贷、住房、融资、土地等调控政策作用的发挥,要以是否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考量标准。”

  (本报记者 刘维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