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生目标须务实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 贺

  要评选几年来两会上最热的词,“民生”当之无愧。无论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是在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里,“民生”二字频频闪现。

  “民生”一词热起来,反映了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反映了党和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让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决心和行动。人们看到,随着中央和各地政府一系列涉及民生的重大政策出台和落实,诸如收入差距过大、看病难、上学贵、房价高等民生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

  当前,各种民生项目纷纷上马,对企盼更多分享发展成果的百姓来说,当然是好事。然而,在各种监督和制约机制尚不完备的情况下,民生工程也存在一些隐忧——某些地方不顾自身发展水平,盲目攀比许诺,目标好高骛远,让百姓对幸福生活的期待成了空中楼阁;个别地方借切割民生投资“大蛋糕”的机会,搞面子工程、政绩工程,造成浪费和寻租。凡此种种,必须警惕。

  民生领域的问题,多数是长期积累的,也有在发展中新出现的,只能在进一步的发展中逐步解决。对此,政府和群众都应该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从目前的情况看,各地发展水平还不均衡,各级政府的钱袋子也不都是鼓鼓的。因此,制定民生目标,必须从现实出发,多从百姓需求迫切的地方入手,不能不切实际地许诺,宁可速度慢一点,也要确保把利民惠民的好事落到实处。否则,不仅会伤了百姓的心,也会影响政府的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