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惭愧是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第一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田勘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提到食品安全问题时连称惭愧。他说,刚吃饱就出现了食品安全问题,很不好意思。

  惭愧是重视这个问题的第一步,还必须有办法从惭愧转变到对食品安全感到放心和自豪。王岐山副总理的发言里已经透露出解决粮食安全的基本设想,关键在于是否能下决心执行和持之以恒。

  中国的食品安全已经有很多法律和法规,而且有了统一的《食品安全法》,还有相当多的监管部门和人手,包括新成立的全国最高级别的统一指挥部门——食品安全委员会,剩下就是具体监管工作了。王岐山副总理当北京市市长时,每年全国两会时都陪着书记检查,从食堂检查到卧室和洗手间,一直检查到源头。这实际上是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推荐的对食品安全的监管方法来实施的,即HACCP(Hazard Analysis Critical Control Point)——“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它是鉴别、评价和控制对食品安全至关重要的危害的一种体系,是对食品“从农田到餐桌”全程安全监控。

  “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上个世纪60年代起源于美国并得到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的认可,后来更得到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认可并向世界推荐。迄今,绝大多数国家都采用了这一监管体系。中国并非没有引进“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但由于过分强调国情,这种科学的食品监管体系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例如,强调中国食品很难管的一个重要理由是,中国的食品污染源头很难控制。因为,中国的食品生产和加工是分散的,有两亿多农户在用分散的方式生产稻米、小麦和鸡鸭鱼肉类等产品。有专家认为,这两亿多分散生产的方式得不到根本改变,源头污染的治理就不可能得到根本解决。

  其实,食品的源头污染和造假在中国并不难解决,按中国食品供应渠道的特点是可以找到办法监控的。现在,中国的城市和乡村无论是粮食还是副食品和蔬菜,都有进货的集散地,同时也有各大超市。在食品集散地和超市建立日常的监管,就足以解决大部分食品的源头污染和造假问题。

  首先,可以要求每个地方的所有食品都从几个集散地进货,否则就视为非法食品,如此一来就可以统一监管食品来源。其次,每个城市的工商和公共卫生人员每天都在这些食品进入城市和农村的集散地,对各种待进入市场的食品《按食品安全法》进行检查,无论是分散生产的食品还是大农场集约化生产的产品,或是经过加工的二次甚至三次产品。如果产品达不到基本的要求,如农药、重金属、激素等超标,就拒绝给予进入市场的证明,或没收就地销毁。第三,通过检查的食品必须在标签上如实注明生产所用的原料、制作过程、产地、生产者、经销商等等。

  在中国,控制食品在源头上的污染和假货并非难于上青天。只要在监管上下了功夫,中国的食品安全感就可能从惭愧到放心甚至是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