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出口转内销渠道酝酿打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国际大牌国内标价不再“一串零”

  国际大牌在中国加工衣服,出国溜达一圈卖回国内,身价成百倍攀升,今后国人有望以平易的价格购买到这些商品。昨天下午,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右图)就促进消费和对外贸易答记者问,长达4个半小时的发布会中,陈德铭坦承国人出国买国货的情况存在,商务部正研究打通出口转内销渠道。而在谈及消费话题时,陈德铭特别指出,在民生问题上,“我们就是想让老百姓少花钱、多办事、买得方便,让大家能够生活得愉快”。

  中国奢侈消费将超日本

  国内茅台酒价格飙升,国人去国外买便宜茅台。对此,陈德铭承认,中国居民到国外去购买本国制造商品现象是存在的,而且还在增加。

  陈德铭带来一组数字:国内高档消费品去年增长了23%,在境外消费高档品的人群增长了30%。预计中国13多亿人对高档消费品的需求现在处于世界第二位,略低于日本,预计到2015年高档消费可能会超过日本,甚至会成为世界上高档消费品最多、最大的一个国家。陈德铭认为,这主要是中国人多引起的,其中还有金融危机后,西方产品大幅度折扣和降价,以及国内有些人炫耀一些产品的原产地等等,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打通出口转内销通道

  国际大牌在中国工厂加工服装,转手卖回国价格就多了好几个“零”。陈德铭说,目前我国加工贸易的一个特点是只供出口,不能在中国市场销售。由于这些商品现在不能在国内直接销售,而要先出口,然后再进口,耗费了很多物流费用,而这些费用最后是加在中国的消费者身上的。商务部正在跟有关部门研究,使它们能够具备直接在内地销售的方式,通过一些便利的手段,能够直接在中国转成内销,就是所谓的内销便利化,这样使老百姓能够买这些东西的时候得到更大的实惠。

  网购金额已超5千亿

  陈德铭介绍说,目前网络购物已经超过了5000亿元,电子商务交易已经超过了4万亿元,网络购物还以每年将近100%的速度增长,预计今后几年将保持这样势头。在培植和培育网购的同时要加强监管,对C2C的交易,商务部要求有第三方的支付。但在B2B的时候,因为出于简单地信任对方,出现过一些金融上的、支付上的案件,商务部将对这些问题进行研究解决,确保做得更好。

  对美等国家扩大进口

  据悉,中国贸易顺差虽然在减少,但就去年最后1800多亿的贸易顺差,99%就是和美国的顺差。商务部正在和美国讨论,希望美国取消对华出口限制的法案,让美国更多的产品能够到中国来,使两国的贸易更趋平衡。陈德铭介绍说,在扩大进口的措施中,总理特别提到要扩大从最不发达国家和主要顺差来源国的进口。对所有的最不发达国家,我们准备用三年时间,单方面使他们95%到中国的产品采取零关税。

  晨报记者 朱烁

  首席记者 崔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