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元避险力渐失 大宗商品涨势难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华财讯]原油价格飙升下,美元不再是全球资金的避难所,美元贬值的趋势更加明朗,而以美元标价的大宗商品上涨势头仍难言停歇。

  证券时报3月8日消息,从历史经验上来看,美元在全球资产中扮演着“安全岛”的角色。如果世界上有什么地缘政治冲突发生,甚至是自然灾害发生,就会在短期内压制市场的风险偏好。此时投资者就会卖出风险类资产(股票、大宗商品和高收益率债券等),而买入美国国债,促使资金大量流入美国,抬升美元对其他货币的汇率,使得美元升值。

  不过,在当前中东、北非动乱当中,美元的角色却出现了意外的变化。预期美元下跌的投资人越来越多,对冲基金和外汇交易员押注美元下跌的资金量创下历史纪录。这反映出人们越来越相信,美元已丧失了避险吸引力,而欧元区将会很快加息。

  最新汇市数据表明,交易员正做空美元。一些人将美元下滑归咎于美国的巨额财政赤字和对油价不断上涨的担忧。往往被视为对冲基金活动指标的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数据表明,美元空头头寸从截至2月22日的一周的200564张合约,飙升至3月1日的281088张。这意味着,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做空美元的资金在截至3月1日的一周内增加115亿美元,至390亿美元,比2007年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360亿美元多出30亿美元。

  “油价飙升使得美元安全岛的作用大为减弱。”中金公司分析师李志勇认为,虽然中东和北非地区的动荡局势愈演愈烈,美元却持续走弱,重要原因是欧元区将会较快加息。目前欧元Euribor利率和欧洲美元利率之间的息差持续扩大。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交易者持仓报告显示,更多的投资者开始做空美元而做多其他货币,因此美元贬值的趋势更加明朗。

  李志勇强调,不仅如此,从历史上来看,每次原油价格飙升,几乎都是伴随着美元贬值。这是因为在原油价格上涨时,中东产油国的利润因此而大幅上升。由于担心美国的低利率不能提供更好的投资回报,中东国家有将更多的石油美元投向其他地区和非美元资产的倾向。即分散和多元化其投资,从而压低美元的汇率。

  自去年9月以来,以黄金计价的石油价格上涨了约23%。美元在2008年的反弹开始于7月,正是油价开始暴跌之时,而不到两个月之后,雷曼兄弟宣告破产。当前,油价飙升——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合约价格重回每桶100美元之上——的同时,美元下跌。

  显然,由于原油以美元计价,且油价上涨创造的石油美元必须得到循环利用,在其他条件等同的情况下,油价走高便意味着美元走低。这已经超越了全球宏观对冲基金的交易策略。

  目前市场担心的是油价继续上涨,而美元并不能提供避难所,那么以美元标价的大宗商品上涨势头仍难言停歇。

  (刘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