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三月重起步 金融地产股崛起让市场不安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伊始,股指在2900点一线凝固了。

  一时间,市场在恍惚中失去了方向。在没有明确上涨动力的情况下,A股陷入一片忐忑。

  首先是大方向上的忐忑。

  日前,“大牛市论”、“万点论”之声再起。“空头”谢国忠加入了“多头”龚方雄的阵营,东北证券也前来助威。不过,如此言论马上遭到市场的口诛笔伐。

  支持者着眼于当前局势,看多中国经济的发展与转变。日前,温家宝总理表示,将把未来5年的年均经济增长率预期目标下调至7%。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此举传递出两个信号。一是提高国民收入,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二是实现发展方式转变,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谢国忠就认为,一旦房价下行,释放出的流动性将推动股市走牛;龚方雄则看好下半年利空出尽后,卷土重来的大级别牛市。

  反对者则更像是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不断祭出2007年的“万点论”悲剧以正视听。

  其次,本周金融股和地产股的崛起也使市场忐忑不安,这究竟是维稳护盘还是机会来临?

  从历史上看,“两会行情”维稳特征鲜明。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来,3月行情出现真正意义上的下跌,仅2008年下跌20.14%和2005年下跌9.55%。其余的日子虽不是“艳阳高照”,也算是“风和日丽”。这似乎表明,对指数无须过度担忧。然而,跌多涨少,赚指数不赚钱的行情却危机四伏,令人忐忑。

  3月央票和正回购到期量6870亿元,环比大增近七成,市场资金面有所改善。CPI也将出现回落,经济继续向好。因为“缺钱”而少被关注的一线蓝筹品种——保险、银行和地产板块似乎有了启动的理由和估值修复的动力。然而,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新增外汇占款5016亿元,环比增长约24%。外汇占款持续增长,央行流动性回笼压力加大。金融股能否持续走强?这亦令人忐忑。

  全国“两会”议案常常都是股市炒作的热点。那么,下周的股市会不会成为“议案市”?

  浙江海洋规划、成渝经济区规划早在“两会”前就得以落实,引来资金参与。区域概念会否在下周卷土重来,全面开花?

  “新三板”持续火爆,“两会”会否予以落实?

  农业、新兴产业、扩大内需是“十二五”规划的重点,“两会”期间的政策之声,会否给相关板块带来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