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德铭:国外要求人民币继续大幅升值毫无道理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下午16时30分,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出席,并就促进消费和对外经贸答记者问。进入直播页面

  路透社记者:陈部长,你好!今年人民币升值是否会比去年快?

  陈德铭表示,人民币的问题,中国一直在主动、渐进、可控地改革。从去年改革到现在,今天大概是1美元兑6.5人民币,应该说升得很快了。所以,还有一些不同的声音指责人民币低估,这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因为我们从来就没有希望通过低估人民币汇率来获取竞争的优势,我们也不刻意追求贸易的顺差。

  陈德铭说,从我们提出“稳出口、扩进口、减顺差”的政策就看得出,我们不希望顺差很大。事实上我们的货物贸易已经使我们的顺差规模大幅度下降了。去年我国GDP的顺差只占到GDP的3.1%左右,而且在一般贸易上,我们已经是逆差了。从贸易差额占GDP的比重看,我们是3%左右,在G20成员里大概是处在20个国家里的第八、九位,所以这一水平是处于国际公认的合理的区间,国外要求人民币继续大幅升值是毫无道理的。美国财政部最近公布的数字显示,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我觉得这符合客观实际,也有利于中美的长远合作和美国自身的利益。(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