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黑金热度陡升 基金再导周期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又见“煤”飞“色”舞。周一在煤炭、有色金属板块的强势引领下,大盘上行姿态毫不犹疑,上证指数上涨53点,一度攻破3000点整数关口。机构资金闻风而动。

  大盘上一次站上3000点是在去年10月的大涨之后,巧的是,同样也是由煤炭、有色等周期性板块助推。但行情不到一个月就在紧缩货币政策之下 “夭折”。如今的情况有何异同?“10月行情”能否重演?

  机构资金出击

  权重股在上周便已隐隐复苏,金融、煤炭、地产等周期板块引领大盘回升。本周一煤炭板块更是涨幅第一,为大盘指数上攻出力。

  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成为积极的参与者。上周,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主动型基金仓位均有所回升,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测算,有近三成基金主动加仓幅度超过2个百分点,整体小幅加仓。

  昨日,煤炭股更受到机构的热捧。从多只涨停煤炭股的交易席位看,不乏资金量雄厚的机构席位大肆吸筹,虽然同时也有机构逢高卖出,但机构流入量远远高于流出。

  在龙虎榜上,中国神华、国阳新能均有机构掷亿元重金扫货,冀中能源、煤气化受到多个机构联手大笔买入,累计买入金额也超亿元。

  而近期,机构的交易活跃度有所提升,三月以来交易龙虎榜上不乏机构身影。

  “10月行情”能否重现?

  这让人联想到去年10月的那一轮由煤炭、有色板块引领的指数大反弹。在全球流动性泛滥和通胀预期下,周期性品种表现强势,一跃成为市场宠儿。而一些触感敏锐的基金在此前后加仓周期性品种,捕获了超越市场的收益。

  但随后由于通胀预期“过了头”,宏观调控以及资金面的紧缩导致大盘蓝筹股的行情戛然而止,A股市场再度陷入震荡调整,基金转而开始减持周期性品种。

  周期性品种的启动,传递着什么信号?如果是估值回归,那为什么是现在?经济数据显示,目前的市场流动性,和去年10月份已经大相径庭。

  基金研究机构EPFR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周(截至3月2日)新兴市场股市基金净流出25亿美元资金,2011年以来累计流失210亿美元。而去年10月,西方各国不同程度的“定量宽松”,推动货币贬值持续释放流动性。

  但是,从机构投资者的角度看,当下有着和去年相似的逻辑。

  在去年第三季度,公募基金普遍认为通胀的压力在逐渐消退,“享受宽松政策”,认为2010年经过前两个季度的震荡调整后,市场将在三季度逐渐恢复信心。这一方面缘于对政策的预期在放松,另一方面,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使得市场于中国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也在减弱。

  而当下,通胀压力虽仍旧高企,但越来越多机构投资者对紧缩政策的预期正在趋于平和。

  “随着各项调控政策发生效力,下半年通胀的水平应该就会逐渐缓和。截至目前已实行了三次加息政策,未来加息的可能性会有,但强度应该不会太大,整个加息周期已迈向中后期。”国投瑞银基金固定收益组副总监韩海平这样认为。

  而对于实体经济,在“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导向下,机构也看得较为乐观。有基金经理认为,经济增长的确定性越高,控通胀的力度会越大。因此在2011年上半年的经济短期触底和回升期,倒不必过于担心宏调。

  “如果确实如此,那么反映经济周期启动的周期性品种将有较多的投资机会。”该基金经理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