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极端鹰派理事将离职 英国央行政策倾向是否生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FX168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George Osborne)周一(3月7日)表示,英国央行(BOE)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委员森泰斯 (Andrew Sentance)将于今年5月底离职,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欧洲高级经济学家布罗德本特 (Ben Broadbent)将于6月1日接替这一职位。

  鉴于英国的通胀形势严峻,市场普遍预计英国央行将加息以维持物价稳定,英镑也受到加息预期的利好而不断攀升。由于森泰斯是著名的通胀强硬派,在布罗德本特即将于今年6月接替森泰斯的消息公布后,英镑/美元大幅下挫,于周一纽约早盘时段回吐日内所有涨幅,并于午盘时段刷新日内低点1.6191水平。

  奥斯本在声明中指出,布罗德本特在金融和学术领域经验丰富,并对英国经济非常了解,将令其成为极有价值的委员。

  森泰斯于2006年加入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任期将于今年5月底到期。由于森泰斯是MPC内部对升息持有最为强硬态度的委员,他的离职令市场猜测英国央行应对通胀的态度会否发生改变。在过去的9次英国央行议息会议中,森泰斯均投票支持英国央行加息。上月的政策会议纪要显示,森泰斯呼吁英国央行升息 50个基点以对抗逐日严峻的通胀形势。

  其接替者布罗德本特曾任英国央行以及英国财政部经济学家,并从2000年起加入高盛集团,他将从6月1日起接替森泰斯,任期为三年。

  澳洲国民银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驻伦敦经济学家David Tinsley表示:“森泰斯在MPC内部的政策争论上处于‘边缘’,而布罗德本特可能不如森泰斯强硬,大多数新加入委员会的委员在最初的几个月中都不会在政策倾向方面过于‘独树一帜’。”

  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经济学家Simon Hayes表示:“预计布罗德本特将是强硬派的委员,但是众所周知,新加入委员会的委员会持有何种观点是很难猜测的。”

  野村集团(Nomura)经济学家Philip Rush表示:“虽然布罗德本特很有可能不及森泰斯强硬,但是基于高盛集团最新公布的报告,预计他也将是持有强硬观点的委员,此前,布罗德本特对于英国央行缓慢的紧缩政策行动表示惊讶。”

  高盛集团周日(3月6日)公布的报告显示,布罗德本特及其他高盛集团的经济学家预计,英国央行将在5月升息25个基点,并在此后的两个季度中进一步分别升息25个基点。该集团预计,明年年底以前英国基准利率将在2.25%的水平,此前高盛预计英国央行的首次升息将出现在今年第四季度。

  IHS环球透视(IHS Global Insight)首席欧洲及英国经济学家Howard Archer表示:“高盛预计英国央行将在5月升息,这也暗示布罗德本特亦持有相同的观点。”但是他补充称,高盛认为英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表现将对该行的利率前景起到重要的作用。

  布罗德本特在报告中指出,导致英国央行在5月启动加息策略的两项关键因素将是:首先,私营部门调查是否显示英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获得了动能,其次是私营部门薪资水平是否有所上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