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金价飙升 各类投资于黄金的理财产品收益颇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京报制图/林军明

  金价在高点上还能上涨么?这是年初很多投资者的担忧。但随着中东和利比亚局势的紧张,国际金价再度上演绝地反弹,上周五,纽约商品交易所的主力黄金期货合约4月合约收于1428.6美元,上周盘中更是一度创出1437.7美元的历史最高价格。受金价影响,各类投资于黄金的理财产品收益颇丰。

  黄金基金近期扩容

  目前投资黄金的产品中,诺安全球黄金基金是在运作的唯一一只公募基金产品,采用紧密跟踪国际金价的投资策略。

  银河证券统计,截至3月2日,诺安全球黄金基金单位净值为1.038元,即成立以来收益率达到3.8%。最新截至3月3日的净值则为1.026元。这使得该基金成为近期以来为数不多的取得正收益的QDII基金。

  诺安黄金基金投资的黄金ETF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现金或者到期日不超过一年的政府债券的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其业绩比较基准为伦敦金收益率。

  据诺安基金总裁助理刘东披露,近期由于北非国家政局动荡,避险资金纷纷进驻黄金资产,很多国内投资者也看到了黄金产品中的投资机遇,诺安全球黄金基金打开日常申赎之后,每天都有大量投资者申购,原有的5亿美元外汇额度已经不能满足投资者的日常投资需求。

  而这一基金有望在近期扩容,上周诺安基金又获得5亿美元境外证券投资额度。按照目前的汇率,合约32.8亿元,这些额度有望用于诺安黄金基金。

  此外,易方达基金开发的黄金主题基金也即将发售,此前该基金已经获得证监会批准,发售日期排定在4月1日。

  除了国际紧张局势外,诺安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宋青认为,今年金价的走势还将和美国市场有较强的关联性,若美国经济复苏前景看好,金价主要以震荡为主,若经济复苏出现问题,则金价中长期仍将上行。

  银行类黄金QDII先发

  相比于可以随时进出的公募基金黄金类QDII来说,流动性略差的银行系QDII在黄金主题上早有发掘。

  普益财富的报告显示,截至3月4日,在250款正在运作的QDII理财产品中,渣打银行的“开放式黄金指数人民币UTSN003”产品位居收益榜首,其运行以来的累计收益率达到96.09%。

  不过从产品设计方式看,银行理财产品多为结构性产品,如前述渣打银行的黄金QDII,全称为“挂钩瑞银彭博固定期限黄金超额回报指数人民币款UTSN003”产品,其委托期限为5年,自2008年8月25日开始运作。

  此外,花旗银行2007年销售的贝莱德世界黄金基金亦属于黄金基金中的代表品种。类似的还有渣打银行代售的美林世界黄金基金等。

  不过在投资门槛上,早期银行类QDII门槛普遍较高,如前述两产品的认购门槛分别是8万人民币和1.6万美元。

  国内银行亦有黄金类理财产品。如2010年年化收益率最高的理财产品,是民生银行发行的非凡资产管理黄金投资1号,其资金投向主要是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挂牌交易品种。

  相比于银行代售的相对清晰的海外基金,目前银行还发售不少人民币黄金挂钩的结构性产品。其中不少是固定收益率的结构性产品,也有部分浮动收益产品。这意味着并非所有产品都能享受全部上涨或下跌收益,也并非所有产品都设计成看涨黄金,投资者应详查具体的契约细节。本报记者 吴敏

  小贴士

  其他黄金投资方式

  实物黄金 保值首选

  保值首选是实物黄金。实物黄金包括普通投资型金条、纪念性黄金制品和首饰等。投资型金条价格完全跟随上海金交所价格变动而变动,在多数银行、商家都可以回购,适合于中长期规避风险。市场上,实物黄金投资最小单位有10克、20克,许多年轻白领用来定投。

  纸黄金 像炒股一样炒金

  纸黄金通过银行交易系统随时买卖,投资者可像炒股票一样“炒”黄金,不能做黄金实物的提取或存放。投资者可用不低于购买起点10克黄金的现金,一般2000元就能到银行开设黄金交易专用账户进行投资。在进行纸黄金交易时,投资者要关注黄金价格的走势,在低点买进,高点卖出,以获取更高的收益。

  黄金(T+D) 杠杆风险游戏

  与实物黄金相比,投资商业银行代理的金交所个人黄金(T+D)业务风险要大很多,属于黄金保证金交易品种。黄金(T+D)和黄金期货更适合资金较为充裕、具有相对丰富炒金经验的资深投资者。初入金市者和中老年人最好少碰。